新浪财经 港股

野村:香港加息3次 市场才会相信持续加息周期开始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本港最快本周迎来12个月首次加息,野村证券认为,现有楼按普遍以HIBOR为基准利率,加最优惠利率(P)暂时影响不大,而且‘市场需要连续加息3次,才会认真相信一个持续加息的周期已开始’。

野村香港地产研究部主管郭美珊接受专访时表示,过去数年市场都错误评估本港楼价走势,主要由于此轮楼市周期与昔日周期有明显分别,过去数年内地资金对本港楼市有举足轻重作用,内地资金泊港导致银行水浸,本港遂可以不跟随美国加息,导致本港的加息周期与美国割裂,港息要到今年才有机会上升。

她指,银行贷款增长与楼市有很大关系,故去年开始研究银行业,发现过去数年银行在按揭业务的回报率高达200%,但随着今年中,银行开始上调按息锁息上限,加上拆息上升,相关回报率已降至正常水平,增加银行加息的诱因。

联储局本周加息几成定局,市场普遍预期美息上升后,本港会将会加P。郭美珊称,虽然加P对现有楼按的影响不大,但加P代表银行对加息周期的开始更加明确,同时会对新造按揭构成一定影响,估计美国每加息2次,本港就会加P一次。

估楼价今年仍升明年跌1成

本港楼价自09年以来辗转上扬,市场对加息会否是楼市转捩点仍存分歧,摩根士丹利及花旗料下半年跌5%至7%,惟摩根大通估计升4%至5%。郭美珊称,由于外围不明朗因素颇多,加上中国经济走势与流动性多寡对本港楼市的重要性愈来愈高,都令市场更难窥看本港楼市前景,‘本港的楼市能见度不超过3年’。

自年中以来,楼市交投转淡静,发展商定价不及过往进取,均反映市场开始担心加息周期开始。她认为,目前本港基本面仍正面,市民的买楼意欲仍强烈,预期中线楼市走势与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期间相若,即‘今年楼价仍有约2%至3%的升幅,但明年就会温和回落13%,回到2018年初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