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交所:大市趋反覆 善用个股期货对冲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今年结束单边升市,日均成交回落,各类衍生产品交投却创新高,除期指、国期外,以往较淡静的个股期货也渐获注视,日均成交由去年不足500张,大增至本月逾6,000张。

各类衍生产品交投创新高

港交所(00388)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黄柏中接受本报访问称,大市转趋反覆令对冲需求增加,而且中资券商、程式买卖参与度提高,都令各类衍生品交投增加。

黄柏中指出,随着各地投资者留意内地市场投资机会,期指早于两年前已取代日经成为区内交易额最高的指数期货合约,参与者频密参与下,期指交易差价收窄,令高频交易成本降低,估计程式盘、造市商等高频交易占市场成交四成;中资券商也渐见活跃,占成交升至一成多。

相对期指、个股期权,个股期货虽然推出20多年,但以往较少人留意,港交所今年3月豁免交易费用后,成交量明显提升,至9月20日数据,年内日均成交较去年增4倍至2,480张,第三季再增至4,435张。

黄柏中称,个股期货相对于指数期货,更能针对投资者对冲重仓股的风险,而且可与期权配合进行套戥,认为能与其他产品相辅相成。

入场门槛低不受时间值影响

针对近月市况波动,黄柏中指个股期货是入场门槛较低的短仓工具,增加投资者在好淡市中的命中能力。他解释,相对于沽空,个股期货毋须支付借货协议和利息费用,也不受卖空规则所限,即使期货买卖差价难及正股,由于产品毋须支付印花税,每张合约实际交易成本甚至可低于每手个股买卖。

相对于窝轮、牛熊证,黄柏中则称,个股期货定价原则较简单,不涉及时间值或引伸波幅影响,‘不会在正股无升跌的情况下,因每日消耗时间值而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