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汇冲破7.8系5大原因叠加 套息交易现“斩头盘”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新兴市场汇市震荡过后,港汇亦罕见异动,昨创2005年联汇改革以来最大单日升幅,最多抽升496点子兼升穿7.8关。

财资界分析,现时市场并非系统风险,金管局表示港汇及货币市场仍有序运作。

综合资本市场人士分析,港元急速转强建基于5大原因叠加:(1)套息交易盘掀拆仓潮;(2)港元拆息上扬;(3)港银酝酿调高最优惠利率;(4 )假期前银行界预留头寸;(5)人民银行在港发行票据(详见表)。

财资界分析,下周四美国预料会加息,虽然港汇空仓盘昨已大幅被“斩头”,但多项因素叠加的效应延续,料港汇及拆息下周续高位徘徊。

有交易员明言,“5大原因触动大量港元空仓受压,经常进行套息的投资者,可能一蚀便蚀500点子(汇率)”,触发俗称“斩头盘”的止蚀盘离场。假设投资者操作1亿美元等值的空仓,蚀500点子已相当于损手500万港元。

银行工会:港银已届加息临界点

港元汇价于昨日早上9时始见异动,由7.8426起步,5小时内急升近500点子或0.6%,高见7.793(数值愈低,港元愈强),亦创去年11月初以来新高。金管局表示,汇率波动受多个因素影响,不少业界人士归纳港汇转强是源于港元拆息上升,当局不评论市场变化,又指港元外汇及货币市场仍有序运作。

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昨指,本港银行已届加息临界点,因美国已加息7次而香港仍未跟加,银行会视乎资金流向、外围经济环境及本港招股活动等因素评估加息时机。

渣打:港汇季结后料复常

发钞行中银香港(02388)的总经理兼投资主管陈少平分析,港元短期拆息近日明显上扬带动港汇转强,港银亦相应调升定存息回应市场变动,虽然港银加息的机会递增,但暂时未见上调息口的具体时机,即使美国联储局下周决定加息,港银也未必需要跟随加息。

同为发钞行的渣打(02888)全球研究部外汇策略师张敬勤称,港汇昨呈不寻常波动,主因是港元斩仓盘所致,料季结后渐恢复正常。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补充,‘买美元沽港元’的套息交易盘相继拆仓,加上本港市场气氛好转,吸引规模不小的资金近日回流港元市场,尤其是港股,又指如果港息上升及港汇转强的步伐太快,相信金管局会出手维持市场稳定,例如调节外汇基金票据收紧市场流动性。另外,有外资分析指出,不少投资者早前以低息借入港元买美债,赚取无风险利率,昨拆仓潮甫出,港元汇价及美国10年期国债债息随即转强,反映资金流出美债,流入港元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