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汇大涨背后是港元沽盘踩踏还是汇丰加息的疯狂?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港股

假期临近,港股走出一波大涨走势,今日恒指涨近2%,国企指数涨2.3%。恒指最近5日涨2.2%,国企指数涨超4%,红筹指数涨3.5%。今天的港股疯了吗,为何港股实现如此大的涨幅?而港股大涨的同时,港汇更是疯了,一度涨0.6%,涨超400点,升破7.8关口。然而港汇疯狂的背后又隐藏了什么秘密呢?

今天蓝筹股几乎全线上涨,今年跌幅超40%的吉利汽车今日更是走出暴涨走势,股价大涨7%,为恒指贡献了17点涨幅。腾讯控股也止住跌势,本周涨0.67%,股价重返320港元上方,为恒指贡献了65点;此外,地产股碧桂园、新世界、长实等大涨,为恒指贡献了近30点。

各大板块也是涨幅不断,似乎伸手可触及牛市。其中,消费服务、消费制造、地产股实现大涨。

汽车股暴涨走势,其中,广汇宝信(01293.HK)领涨,目前大涨12.32%,一度涨20%;正通汽车(01728.HK)涨710.2%,永达汽车(03669.HK)涨7.49%。长城汽车涨6.3%,吉利涨5.09%。

航空股大涨,其中,中国国航涨4.92%,东航涨5.3%,南方航空涨3.57%。

教育股集体大涨,其中,中教控股涨5.23%,民生教育涨4.88%,宇华教育涨4.8%,枫叶教育涨4.79%。

餐饮零售股大涨,颐海国际涨5.08%,澳优涨5.86%,现代牧业涨4.35%,国美零售涨3.95%,万洲国际涨3.72%。

金融股是实现大涨,中银香港大涨3.76%,工商银行涨3.24%,建设银行涨2.99%,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涨超2%。

地产股实现大涨,尤其内房股。其中,雅居乐、旭辉控股、远洋集团涨超5%,融创中国、万科企业、碧桂园涨超4%,中国恒大涨2.48%。

港股涨涨涨不断,是利空出尽了吗?

1)2000亿美元征税靴子落地以后,全球股市不跌反升,说明利空因素暂告一段落,给港股市场喘息之机。而随着股民对贸易摩擦利空的逐渐消化,经贸摩擦层面的情绪性影响将越来越低。但后市投资仍然需要谨慎。张忆东表示:“香港市场不是绝对价值投资市场,而是价值趋势投资的市场。当基本面趋势反转之后,估值底随时出现,未来半年港股(投资)悠着点。”

2)中央对股市的维稳政策以及增量资金投放对股市起了稳定器作用。A股在迎来国家基建补短板、房企贷款利息抵扣个税以及央行资金投放下,股市迎来政策市。而内地股市的企稳无疑给港股正面支持。

3)当然今天促使股市大涨的无疑源自两个因素。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相关人士认为,意见有以下四大看点:①吃穿用安全放心,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严格落实城镇社区配建幼稚园;③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④健全品质标准信用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今日消费股集体大涨。餐饮、教育、汽车、乳业股全数上涨。

中邮证券表示:汽车、家电、食品饮料三大消费行业中,汽车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绝对利润最高。食品饮料利润率最高,增长态势显著。今日汽车股暴涨走势,无疑受惠于消费体制改革对汽车股的利好支撑。

财通证券表示:本次中央及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旨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汽车消费有望大幅受益。年初至今汽车消费有所放缓,行业销量增速在7月和8月甚至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受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当前汽车行业的PE(TTM)估值已从2017年初的20倍下杀至目前的15倍左右,目前行业估值已处于底部区间。本次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的指导意见中,着重提出了要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引导农村居民增加汽车消费等,通过刺激农村居民的汽车消费,有望打开汽车行业的全新增长点,刺激汽车行业增速迅速回暖,带动行业估值快速修复。

4)当然今天促使股市大涨的无疑源自两个因素。二是:港汇暴涨400点,引发资金回流港股。9月21日,港元飙涨,港元兑美元涨破7.80强弱兑换保证中位数,日内涨逾400点。创2003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此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及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均表示,若美国9月上调利率,香港将大概率跟进加息。

5)除了这两个主要因素,还有就是首富们对港股的护盘。根据腾讯控股发布的公告,腾讯从9月7日开始回购股票,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进行回购。截至昨日收盘,腾讯回购了107.77万股,涉资约3.42亿元。而随着腾讯股价回购,腾讯股价也从9月12日低点的305港元涨到目前的332.6港元,市值重新站上3万港元,也回到了4000亿美元关口,马化腾最新身家375亿美元,为中国第二富豪。随着腾讯的企稳,恒指短期回稳可期。

香港联交所周四资料显示,李嘉诚本周二及三(18-19日)在场内增持长实集团(01113.HK)股份,涉资逾2.11亿港元。连同本月稍早的多次增持行动,李嘉诚迄今斥资近11.8亿港元买入长实股份。据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李嘉诚本周二及三,分别以每股平均价59.8197港元及61.245港元,买入250.8万股及100万股长实股份,持股比例升至32.65%。此外,李泽钜持股比例升至32.72%。

这样连续刺激股价的行为,也确实为长实的股价带来正面作用,目前长实报价60.7港元,期间更创下61.8港元的1个月高位,而在9月3日收市,长实的股价只有55.5港元,意味着自从李嘉诚父子增持以来,长实的股价累计上升了10%。目前,李嘉诚身家338亿美元,中国第四富豪,香港首富。

港汇为何实现大涨?

9月21日,港汇暴涨400点,港元飙涨,港元兑美元涨破7.80强弱兑换保证中位数,日内涨逾400点,创15年来最大涨幅。

分析相信,港汇急升与临近中秋假期,季结,以及加息预期有关。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美国于本月加息已是亳无悬念,而香港跟随加息的机会极高。

1)加息预期触发港元沽盘离场。美国将于下周三至四(26日至27日)一连两日议息,陈茂波昨日于越南胡志明市出席活动时指出,今个月美国加息似乎无悬念,香港跟随加息的机会极高。

近期港元息拆息持续上升,大型银行已出手调高定存息,香港跟美国加息的呼声渐高。有分析指出,加息预期触发港元沽盘离场,导致港汇今早急弹。港元拆息今日全线上升,1个月拆息4连涨,升至1.8916厘。

2)汇丰加息触发香港银行业加息全面展开。作为香港三家发钞行之一,汇丰本月两次升息,释放明显信号,将带动香港银行业新一轮加息序幕全面拉开,尤其是众多中小行需要跟随加息以防止资金流失。同时,数据显示,香港银行间拆息也出现了明显上升。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港元存款利率和银行间拆息同时上升,就意味着香港最优惠按揭利率也将逼近上调的临界点。

随着汇丰银行宣布上调利率,东亚银行(港股00023)也紧接着于同一日宣布上调港元定存利率,将半年期利率上调0.01%至2.18%。业内人士则称,在美联储下周议息会议到来之前,随着加息周期的逼近,银行间开始准备更多的流动性。而汇丰银行的连续升息对其他银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中小型银行更迫切的需要利用加息来防止资金的过度流失。而随着季节等因素的加码,银行间拆息将同步提升,预计香港银行业新一轮的加息序幕将全面拉开。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以及港元汇率持续走弱造成资金外流,多家银行已经上调了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以吸引更多资金和缓解流动性。但是8月以后港元对美元汇率仍然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资金外流的趋势并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此外,美联储加息将无疑加重香港流动性的压力,因此香港银行业全面加息可谓势在必行。

3)临近假期,季结资金需求上升。东亚银行(00023)货币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陈德祥指出,相信今早港汇急升与临近中秋假期,季结,以及香港下周有机会跟随美国加息有关。他称,临近假期,季结,资金需求紧张;另外中美贸易战没有进一步不利消息,股市连日反弹,反映资产市场趋稳,不利港元的因素也暂时消除。

4)银行体系结余逾760亿元,但仍有加息压力。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目前仍逾760亿元,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结余跌至500亿元以下水平,香港才会加息。香港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指出,虽然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然充足,但拆息及定存息率上升的情况下,银行资金成本亦会上涨,已有诱因加息。对于个别银行而言,它们更看重自身的资金成本及需要,多于银行体系结余。

本地龙头银行汇丰此前再加调港元定存息,一般个人客户一年期港元定存息突破2厘关口,达2.05厘。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下周将加息,香港银行正在观望,相信银行会判断情况决定是否跟随加息。他又指,银行资金成本已有上升,其中港元一个月拆息持续上升,而银行亦上调定期存款利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