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与喜力合作仅为一部分 华润啤酒高端布局的蓝图有多大?

港股解码

关注

 

华润啤酒(00291-HK)今日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录得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提升11.35%至175.65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增加28.9%至15.08亿人民币,派中期息每股人民币0.09元。公司称因今年上半年人工成本及包装物价格上涨所致,公司期內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13%。

 

  

资料来源:港交所

 

公司本月初公布与喜力长期战略合作安排达成共识,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黎宝声称,落实合作仍需要时间,有待进一步细节谈判以及合规调查和反垄断审批等程序。华润啤酒此次联手喜力,目的是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发展抢占机遇,被问及双方落实合作后,华润啤酒高端化布局是否已经完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侯孝海称只是完成了一部分,表明公司在拉格啤酒领域的高档品牌组合群已初步形成,但公司保留了自主发展其他品牌以及其他非拉格品类啤酒的合作空间。

 

侯孝海称,中国內地市场仍然是最核心的市场,寻求內地市场发展仍是公司未来的第一要务,在此基础上才是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他又指,公司海外市场拓展仍在起步阶段,且目前主要以东南亚、英国等地为主,并未真正走向全球,还在渠道拓展阶段,但目前来看每年都能保持增长,发展势头不错。他又指,公司未来会将「脸谱」系列和另一只目前正在研发的品牌系列作为主打推向国际市场。

 

  

「脸谱」系列

 

瞄准年轻人市场 华润啤酒形象也要升级改造

 

随着国內消费升级和行业结构提升,从啤酒消费量来看,侯孝海认为未来消费市场会处于谨慎并无太大增长的情况,而是更关注品牌化和个性化消费,这将造成啤酒行业的价值规模会有所增加。他又指,新消费群体对触媒习惯、喝酒动机以及品牌选择偏好都与过去不同,公司重视年轻消费群体,产品形象也会与以往不同。

 

  

「勇闯天涯Super X」系列

 

公司今年推出了针对年轻群体的「勇闯天涯SuperX」和高端「匠心营造」两个系列新品,侯孝海称,明年还会推出2至3只新产品,未来将形成一只囊括4至5个中国高档啤酒产品的主力军。他又指,雪花品牌未来推出的高档产品会和外国品牌在形象上有所区分。

 

在经历了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的阶段后,目前啤酒供应端进入了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的优化产能阶段。华润啤酒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公司目前有90家啤酒厂正在运营,较去年底公布数字减少1间啤酒厂房,侯孝海称未来还将见到这一数字持续减少,公司持续推进产能优化,集中生产高效发挥产能,同时淘汰掉效率低下的产能,同时公司也会保留可实现个性化发展需求的产能。

 

随着啤酒行业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国內啤酒行业80%的份额都集中在前五大啤酒商,对于未来行业并购会否持续,侯孝海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內,并购已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更多的并购可能出现在小型并购机会上,或者是大品牌之间的合资合作,这一方面未来可有很大想象空间。

■  作者|邹舒惠

■  编辑|贺秋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