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连创上市以来新高,华虹半导体上涨逻辑是啥?

港股解码

关注

在半导体、芯片产业,太多人谈论中芯国际、紫光国微,其他企业似乎都被掩盖在其光芒之下。然而近来,谈到港股市场中半导体板块最亮的一颗星,许多投资者会颁给华虹半导体(01347-HK)。昨日,华虹半导体大涨破顶,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27.85港元,未来是否还能继续这股升浪?

业绩向好,扩大产能

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资本奔涌入流的行业都牵动着另一个热门行业——积体电路。《中国制造2025》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新一代资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引发深远的产业变革。在这些新兴高科技中,最核心也是离不开的,便是小小的一枚芯片。

华虹半导体是世界领先的200mm纯晶圆代工工厂,其销售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半导体晶圆的直接销售,最大市场面向中国。于2017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达到8.08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2%,其中97.8%的銷售收入來源於半導體晶圓的銷售。公司指,该表现为前十纯晶圆代工行业同企业中最佳,优秀的业绩是由于对电子消费品、工业级汽车应用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整体差异化技术平台的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所致。

即便是受季节性因素和两间工厂年度维修的影响,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达到2.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期内溢利4023.1万美元,同比增长18.1%;毛利率保持在32.1%,净利润率约19.1%。根据公司管理层指引,预计第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5%-7%,毛利率将在32%以上。

2017年,华虹半导体晶圆制造月产能达到16.8万片,产能利用率达到98.1%的高位。而在近期公布的2018一季度报中,华虹半导体的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7.3%,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上来看,都有不错的进步。

政策扶持,未来可期

在近日来连续不断的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兴事件也牵动着无数人了心,这些事情无一不在撩拨着脆弱的神经,半导体、芯片一类核心的自主创新也成为了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3月30日四部委通知扶持“中国芯”,定向减免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也佐证这点。这一切都有利于半导体企业的发展,而华虹半导体首当其冲。

图源自:人民日报

6月22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有人认为,今天的中国与几十年、十几年前相比,无论是科技实力还是创新能力都已经实现巨大进步,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关起门来搞创新。这种认识也是片面的。对于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我们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尽快改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可见,国家对于半导体、芯片等高新技术产业已有清晰认识,且扶持力度正在加大。

2018年初,华虹半导体获国家积体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斥资4亿美元入股,一扫之前遭控股股东上海联和减持的阴霾。对于资金的利用,公司曾表示将致力于增加投资来扩充产能。目前华虹半导体在上海金桥和张江建有三座200mm晶圆厂(华虹一厂、二厂、及三厂),月产能约17万片。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5G电信、比特币等各大领域高速发展,对于半导体和芯片的市场需求增加。华虹半导体的产能虽在不断增加,嗷嗷待哺的市场仍然显示出缺货的状态。供给不足但需求大增,从而推高了硅晶圆的价格,产能利用率高的华虹半导体盈利能力毋庸置疑。

同时,华虹半导体在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在建一条月产能4万片的300mm集成电路生产线(华虹七厂)。光大海外研报显示,无锡12寸厂预计在2019年底投产,初始产能为10K,而后逐年增加10K,预计2022年底达到规划产能40K。新12寸厂计划优先生产公司原有eNVM等优势产品,既能确保既有产品优势延续,亦有望推动新厂产能利用率迅速爬升,从而缓解初期投产带来的业绩压力。

毫无疑问,高质量产品+优化结构+扩大产能+市场需求+政策扶持,很难不造就华虹半导体这一大波升浪。

华虹半导体今日早盘下挫,而后迅速回升,收盘报27.25港元,涨幅3.81%,连升三日。

■  作者|朱亦丹

■  编辑|张骏芬,唐文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