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美联储缩表加快 港股250天均线能否守住?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本文由香港资深投资人“江恩小龙刘君明”供稿,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美国自量化宽松以来,出现了持续十年的牛市。但在2017年年中,美国宣布缩表。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美联储推QE(量化宽松)向市场注资,透过公开市场操作买入美国长短国债、按揭抵押债券(MBS)和其他商业机构发行金融资产,令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从金融海啸前约9000亿美元膨胀至现在约4.5万亿美元(约35.2万亿港元)。所谓“缩表”,就是要将4.5万亿美元的资产降低,回收市场巨大流动性。

按当局早前披露的缩表计划,首先将到期债券再投资规模每月减少100亿美元,当中美债及按揭证券分别占60亿及40亿美元,之后逐季以同等幅度递增,直至每月缩减规模达到500亿美元。

今年美元大幅上升,加上加息因素,令全球新兴市场大跌。近日亚洲股市惨烈,菲律宾股市自1月以来已下跌22%。

今年以来,投资者从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撤出资金已达190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资金外逃速度。同时如上图,美国的标普500指数跟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走势也非常的同步。所以我们必须了解美国缩表的情况。

首先,下图是美联储持有的美国长短国债的图表,由2017年10月开始到2018年5月31日当周计,美联储由USD2465727000000减至USD2387103000000。为期7个月,即每个月约100亿美元,比之前公布的60亿为高。

其次为按揭抵押债券(MBS),因为MBS支付不同于一般债券,是具有特殊性的,有时减债的传递会出现2-3个月的延迟,才能真正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由2017年10月计到2018年5月,共减少约480亿美元。即每月减少约68亿。

同时在1月份,美联储突然再加快缩表,12月27日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2.454兆美元的公债,1月31日,公债将减低至2.436兆美元,代表过去1个月,Fed缩减公债达180亿美元,超过目标值120亿美元。

那表示美国一个月大约缩表为160亿元,比公布的100亿为快。而且按原先公告,缩表会逐季以同等幅度递增,即美国缩表会愈来愈快。而新兴市场的股,汇,债已经三杀大跌。

回顾1997年,当时泰国首先出事,之后波及其他周边的国家。当时经济及外汇储备比较好的亚洲四小龙,如台湾,新加坡及香港等都不能受免。

泰币及印尼盾在1997年5月出事(如上图),恒指因资金从这些国家套现出现流入,之后再因问题恶化在同年1997年8月见顶,10月正式发生问题。所以笔者认为一旦今年新兴市场出事,香港很难不会受到波及。

近期香港银行再一次没有跟踪美国加息,目前香港港元银行同业折息已升至2.03%,反映资金面紧张。这是一个警号,表示目前资金成本压力愈来愈大,会令股市受压。且这是在美国缩表下,全球的资金成本上升及紧张的一个现象。

上证指数本轮回调相信在2850有一定支持。如果这支持点不能守住,下一个支持位在2765/2680,下一个转势日在6月25日,不排除6月25日试高点后再回调。

在香港讨论得最多的是250天均线能不能守住,因为250天均线是香港重要的牛熊分界线。目前在29302,但EMA的250均线仍然未跌穿。笔者预期恒指一旦跌穿29160点,即2月份的底点,恒指应会挑战28100点至26000点。笔者认为恒指跌势已成,250天线应该会跌穿,留意6月25日的转势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