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油价涨涨涨,你的正常生活受影响了吗?

港股解码

关注

按国内油价“每10个工作日一调”的规定,今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从5月11日以来国际油价走势来看,预计国内油价将迎来年内第7次上调!

近期国际油价走势    图源:中石油官网

未来油价有望继续上行

一方面OPEC组织在减产协议期内超额减产,并有意继续抬高油价;另一方不稳定的中东地缘政治因素也刺激了油价的上涨。美国虽在页岩油革命后放开了石油出口禁令,但从墨西哥湾起运的费用相较中东石油却高出一大截。卓创资讯测算,本次调价后多地92号汽油都将涨到7.4元/升左右。

油价持续上涨    图源:网络

从OPEC组织近日发言来看,其并无意于近期调整石油价格。战乱和运输成本也属客观事实,短期内很难发生改变。根据《华尔街日报》今晨消息,国际海事组织将执行新的排放标准,对船舶用油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受控的供给,还是对原有质量擢升的需求都会对原油价格形成强力支撑。换言之,未来油价很大可能还将继续上行!

油价走高助力新能源

对有车一族来说,这意味着周六日排队加油的日子又回来了。部分加油站会在周六日推出加油优惠活动,吸引广大车主前往加油。当然,更直接的方法是放弃私家车出行改搭地铁,节能减排也是好事一桩。

私家车主尚有选择的余地,但航空公司、内河航运以及公交公司却只能硬着头皮上。据悉为减少油耗,美国航空公司有意在秋季减运,淘汰一批老旧飞机。至于国内客运、船运,以往国家为应对燃油涨价都对运营集团或公司有一定的燃油补助。只是近年来国家提高了燃油补助的门槛,政府补贴资金滑坡显著,这也意味着油价上涨对上述集团的消极影响将会更加明显。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图源:网络

国家提高燃油补贴门槛意在推广更加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再加上油价上涨,预计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有所上升。国际上奔驰、宝马等知名车企都在积极布局新能源,国内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领军者也不落人后,借燃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契机,汽车市场或将有一番新气象。

■  作者|熊思怡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