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汇金重仓持有的*ST烯碳,面临退市危机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目前平台有2位专业律师代理ST烯碳股民索赔,更多详细信息,请进入平台公司主页-*ST烯碳

来源:港股解码

国内退市制度由来已久,但正真退市的没有几个,主要原因就是面临退市的公司,会通过各种手段使公司保住上市资格,如:重组、变卖资产等手段。最近银基烯碳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稀碳)(000511-CN)披露,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ST烯碳退市进入倒计时

公司近几年持续亏损,而据有关法律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则会被暂停上市。*ST烯碳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ST烯碳股票自2017年7月6日起暂停上市。2018年4月28日晚间,*ST烯碳发布2017年年报,虽然年报显示公司扭亏为盈,有7700万的净利润,但年报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烯碳被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属于“非标”报告。在A股市场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一般都会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可为公司年报的真实性背书。

而根据现有相关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在被暂停上市之后,公司的股票因前述事项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根据现有的法律条文来看,公司退市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在经过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听证会之后,深交所最终还是对*ST烯碳决定终止上市,那*ST烯碳将成为两市首只因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触发终止上市的股票。

汇金公司亏损达1.2亿元

虽说退市就退市吧,可是笔者通过仔细查看公司资料后发现,公司股东里面竟然有“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其持股数量为4027.12万股,持股比例占到公司总股本的3.49%,位列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大智慧软件)

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是2015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成立,主要是以稳定股市为主要目的。在2015年7、8月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时大幅买入*ST烯碳公司的股票,根据公开资料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买入公司的股价均价约为8.5元(人民币,下同),但持仓两年多时间中,持股比例变动不大,截至2017年4月27日股票停牌,公司股票已经跌到5.55元,根据公布数据粗略计算,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在2015年买入3.42亿元公司股票,但截至2017年4月27日汇金所持公司的股票市值已经缩水到2.21亿元,不到两年时间亏损达1.2亿元。

(图片来源:大智慧软件)

国内金融市场不成熟

*ST烯碳公司2015年全年亏损达4141万元,如果汇金资产管理公司研究人员通过调研,完全可以发现公司当年业绩出现下滑,进而可以规避风险,但明显可以看出汇金公司没有在投资公司之前做到详尽的调查,所投资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进而导致公司的投资出现大幅亏损。可以想到如果连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这么专业的投资机构,所做出的投资决定,都可以这么草率,更何况国内一些其他资源较弱的小型投资公司了。

国内金融市场较发达国家起步较晚,各种规章制度都不成熟,投资理念较发达国家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一点在汇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ST烯碳就可以体现出来。退市制度利益纵横交错长期不能很好的执行下来,上市制度不完善,一部分优秀公司不能及时进入A股市场,导致了已经上市公司就算大幅亏损,净资产所剩无几,而公司空壳资源则价值可达数十亿,对标欧美国家这种规章制度则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还需要不断完善。

最近两年来国内监管层也是认识到制度上的一些缺陷,在积极改变一些制度上的问题,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监管层在积极弥补一些漏洞,但如果对标发达市场,国内资本市场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  作者|郑鹏超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