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郑州银行A股IPO上会

港股解码

关注

能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每家银行所梦寐以求的,如果能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有助于补充银行资本和提升品牌价值。近些年,港股银行重返A股市场似乎成了潮流,但想成为“A+H”上市银行似乎并不是一帆风顺。

 

目前已有16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中,其中包括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06196-HK)、徽商银行以及重庆农商行,这五家银行均已完成在港股上市,正向“A+H”上市银行发起冲击。

 

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自2017年,国内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同时,金融监管持续加强,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速,银行业正面临前未有的大变局。

 

在此背景下,郑州银行仍取得了亮眼的业绩成果,2018年郑州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21亿元。此外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银行实现净利润43.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2.89亿元,增幅达7.14%;归属股东净利润达42.8亿元,同比增长2.81亿元,增幅达7.03%。

 

 

(图片源于:郑州银行年报)

 

截止2017年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4358.28亿元,较2017年年初增长了696.8亿元,增幅19.03%;存款储备高达2554.07亿元,较年初增长390.17亿元,增幅达18.03%;贷款余额1224.56亿元,较年初增长168.23亿元,增幅达15.63%;资产规模、存款规模、净利润等各项经营指标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的排名不断提升。

 

 

除此以外,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5%,资本充足率13.53%,拨备覆盖207.75%,各项监管指标均符合要求。

 

 

2017年,郑州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第19位、较年初提升2位;存款规模排第18位、较年初提升2位;净利润排第12位,较年初提升1位;贷款规模排第24位,与年初持平。存款规模在河南省内金融机构中排第9位,在郑州市内金融机构中稳居第1位。

 

5月22日IPO上会

 

根据郑州银行最新发布公告显示,5月22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80次会议审核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事项。

 

目前,在A股处于排队状态的15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已进入在“预披露更新”,郑州银行获得此波头筹,于明日(5月22日)上会。

 

郑州银行本次拟在深交所上市,由招商证券承担此次上市保荐机构;此番上市预计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9.21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44.03亿股,H股15.18亿股。

 

郑州银行作为中原地区发展较早的城商银行,其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11月的郑州城市合作银行,分别在2000年2月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和“郑州银行”。

 

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港漂泊了不到一年便提交了A股招股书。

 

业务发展:打造最具特色小微金融服务商

 

“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是郑州银行发展的三大特色,2018年4月1日,郑州银行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致力于打造商贸物流标杆银行。

 

商贸金融方面:围绕交通物流、商贸大消费、食品农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政府事业六大行业,研制全链条、全方位解决方案,上线资金存管、云融资、银企直联等系统,行业聚焦持续提升、创新产品不断丰富。

 

小微金融方面:与腾讯、国美等知名电商开展合作,推出了微乐分、钱包好车、随心贷等互联网平台产品,不断优化大数据风险自动预警模型,加强小微产品标准化建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突出简单派等特色品牌的宣传,小微金融保持持续增长,三个不低于的监管指标也顺利完成。

 

市民金融方面:实施精准营销,推出工会会员专属、代发工资专属、新客户专属、慈善家等定制性理财产品,加快零售转型,发布“奇妙屋”市民金融品牌,上线手机银行银证通、智能柜台无纸化签名、预填单等功能,推出信用卡速申平台、惠生活平台以及通用缴费、聚合支付、自由存、郑银智投等产品。

 

未来郑州银行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还需聚焦特色化经营,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创新质效,控好各类风险。

■  作者|刘玲玲

■  编辑|张骏芬,贺秋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