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联重科“痛定思痛”彻底告别环境产业  今后路在何方?

港股解码

关注

有一家公司,做着看似很土的工作,但总是散发着“圣母”的光环,每当国家有大灾大难时,总会有它的身影:无论是南方冰灾、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雅安地震,还是湖南特大旱灾、深圳山体滑坡、厦门台风灾害救援,每一次应急救援活动,它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救灾行动,第一批到达险区的民间救援队,它就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01157-HK)。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中联重科仅仅是董事长詹纯新在1992年的时候率7名科技人员借款50万元创办了出来的。在2000年和2010年,先后实现深港两地上市,成为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环境卫生机械和农业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

 

而这家公司上周五(18日)发布一则公告,似乎更加坚定了它的发展方向。中联重科公布,公司与盈峰环境科技集团(000967-CN)签订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收购意向书》,公司拟向盈峰环境出售所持有的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20%股权,金额预计超过人民币145亿元。

 

事实上,早在去年,中联重科就以116亿元出售环境产业公司80%的股权,认真聚焦工程机械的主业。只是,这一次卖出20%股权就要145亿元,好像更贵了而已,但这都不是重点。

 

2011年,董事长詹纯新曾信誓旦旦许下诺言“公司未来不会全部押在工程机械行业,而是考虑多元发展,形成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当理想抵敌不过现实,梦想只能破灭。

 

蓝图很美 现实很残忍

过去几年,为了实现多元化增长,中联重科对环境产业是这样描述的:

 

2013年,提出转型战略,提前筹划,初步拉开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五大板块的战略布局,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2014年,受益于国家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环境产业投入占GDP比重不断提升,环境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市场容量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2015年,环境产业行业前景广阔,但整体处于技术解决方案不成熟、市场集中度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

 

2016年,环境产业受到国家政策持续扶植,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国际国内的资本、资源和人才等向环境产业聚集,行业大规模、大范围并购整合加速。

 

历史总是惊人的契合,在过去五年业绩来看,中联重科的年度收入、溢利及净资产正在就是从提出转型战略的2013年之后开始大幅下滑的:

 

(注:2016及2017年计入可持续及已终止业务总收入)

痛定思痛 三大战略板块全面发力

在经历三年业绩下沉后,中联重科于2017年开始痛定思痛,决定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将战略重心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战略板块。2017年,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232.7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2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2亿元,成功由亏转盈;经营性现金流24.53亿元,同比上升40.17%。

 

数据表明,回归主业是对的。

2017年,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中联重科核心业务工程机械板块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度大幅增长了69.77%至179.21亿元。工程机械扬长补短,优势领域优势凸显,逐步打造工程机械优势板块集群。此外,农业机械、金融服务和环境产业的收入分别下跌了33.5%、4.2%、52.5%至22.95亿、3.92亿和26.65亿。

 

从业绩上看,出售环境产业不算是意外的事﹗至于同样收入下跌的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就不一样了。农业机械板块中烘干机连续五年蝉联销量冠军,小麦机、水稻机市场份额稳居前三。在金融服务领域,财务公司获批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完成人民银行电票直连,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及金融投资运作,实现创投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4月份单月挖掘机销量创下近7年以来新高(仅次于2011年同期的27058台),其中出口数据再度实现翻番,均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势头正在持续。作为国内工程机械的龙头,中联重科蓄势待发。

 

未来增长点:“一带一路”、智能制造

国家政策往往是行业最好的方向标,在“一带一路”政策下,沿线国家需要大量的基建建造,而中联重科在稳稳捕捉机遇。2017年,其自营出口同比增长30%,保持行业领先;6台120吨行走式大塔T2850-120从国内出海发往科威特,创国内出口塔机新纪录;RGT-270V型汽车起重 机批量进入韩国、首台150吨汽车起重机进入科威特,打破欧美日品牌对当地大吨位起重机的垄断。

 

当前,传感、人工智能、互联物联、大数据、云平台、虚拟现实等新兴突破性技术集中出现,并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其中,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互联物联”创新商业模式是中联重科的另外一个大方向。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制造行业的结合,以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工厂为三大抓手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推进“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的4.0工程产品,在2017年底,中联重科4.0产品销售占比已超过50%。此外,深入推进产品智能服务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也是中联重科在做和必须做下去的事。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有望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弹性的大年,与此同时,随着下游客户经济实力的增强,市场预计行业的资金链状况将持续改善。

仿佛听到冲锋的号角声,未来如何奔跑,就要看中联重科的持久力以及平衡力了!

■  作者|张雨娜

■  编辑|张骏芬、唐文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