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IPO解码】天瑞汽车IPO:未来可以更远

港股解码

关注

近年来,汽车在国内已经越来越普及,宝马、丰田、雪铁龙、大众......各色各类的汽车在大街上变得随处可见。马路,似乎已经成了汽车的展销会,各类汽车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是,每一辆汽车,都是由一个个零件组成的,每一辆名牌汽车的背后,或许有着数以千计的不知名的小零件制造商。今天,我们的主角就是一家以经营卡车、汽车装饰零部件为主的公司——中国天瑞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

天瑞:基础扎实

天瑞汽车收入明细(2015-2017)

来源:香港交易所

2009年,西安天瑞成立,天瑞的历史开始了。2012年之后,天瑞集团一直集中于中国制造及销售汽车内饰零部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天瑞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制造商之一。尤其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重型卡车内饰产品的销售额计,天瑞已经成为中国西北最大的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制造商,在2017年,其市场份额为62.7%;同一时间,天瑞也成为了中国第三大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制造商,于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10.8%。

天瑞经营的产品主要包括重型卡车或乘用车安装用的各类汽车内饰零部件,其次包括外饰零部件。其中卡车装饰零部件占比较大,并且在今年来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在2015年至2017年占比分别为89.1%、89.1%及95.2%。在三年期间,天瑞录得的收入分别为0.95亿、1.21亿及2.42亿元人民币,其中2017年相比2016年进步巨大,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其由卡车装饰零部件这一项取得的收入是2016年的两倍以上。

行业:关注西北地区

来源:香港交易所

 

如上图所示,汽车内饰产品市场的总值由2013年的人民币43,570.3百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62,039.7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2%。同时,由于中国客户的收入水平提高及购买能力增强,预期汽车内饰产品市场的总值预计会进一步增加。估计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达至人民币94,238.9百万元,2018年至2022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4%。因此,在天瑞汽车面前,可谓是商机尽显。

 

中国地大物博,若是面面俱到又相当于没有重点,西北地区是目前天瑞汽车的建设重点。实际上,卡车装饰零部件的销售在天瑞汽车的经营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中国西北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高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此乃由于中国西北为中国主要的重型卡车制造基地之一,或者这也是天瑞选择将西北作为布局重点的原因。

 

目前,天瑞在中国西北的经营可以说是着有成效。地方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制造商一般向邻近重型卡车制造商供货,而由于物流成本高,向远方客户供应产品一般经济上不可行。考虑到中国西北整个重型卡车市场由几个重型卡车制造商主导,加之经济上可行,各地方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制造商的主要客户贡献彼等总收入的80%至90%以上的情况并非不常见。另一方面,天瑞(西安)在中国西北重型卡车内饰产品市场中占据约62.7%的市场份额,此意味着地方主要重型卡车制造商难以避免从西安天瑞采购内饰产品,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  作者|金诗媛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