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腾讯家乐福携手推出智慧门店,和普通零售店有什么不同?

港股解码

关注

距离上班打卡还有十分钟,你走进楼下的便利店打算买份早餐再上楼。进店一看,结账的队伍已经排到两米开外,你一边悻悻地放下手中的面包,一边在心中嘀咕:要是可以刷脸购物、自动扣款就好了!

能刷脸支付的Le Marche门店

腾讯和家乐福联手推出的智慧门店Le Marche告诉你,你想的已经成为现实。5月20日,Le Marche于上海天山西路开业。根据《证券日报》的评价,Le Marche的落地是腾讯和家乐福最大限度互融资源的一次尝试。

家乐福首家智慧门店Le Marche开业现场    图源:贸易经济网

不同于家乐福以往大卖场式的设计,Le Marche主打食品类产品占比超过80%,而其中约有20%为进口商品;并开辟“生鲜+餐饮+堂食”的一条龙服务体验区,全面支持移动支付现场食用,同阿里的盒马鲜生颇为相似。

更为与众不同的是Le Marche加入腾讯智慧智慧零售的新能力“扫码购”和“刷脸支付”。消费者购物时买一件扫一件,采购完成后一键微信支付,提高结账效率;消费者在完成会员注册绑定、开通免密支付后,还可使用刷脸支付功能。此外腾讯也试图将社交概念融入智慧门店,在Le Marche内专门开辟了一块社交区域。

科技感十足的刷脸支付    图源:贸易经济网

家乐福:无界零售上的一环

2017年10月底,腾讯CEO马化腾先生在“2017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谈到腾讯新零售的7个关键词: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链接、全用户、大内容、新科技、宽平台。

可以看到在腾讯和家乐福的这次合作中,深度融合——社交和购物的融合、智慧链接——线上和线下的链接以及新科技——人脸识别已经有所体现。

对于家乐福来说,这是顺应中国市场零售转型的必要之举,也是探索试验零售新业态的好机会。虽然零售革命率先在中国范围内发起,但却必然向世界范围内扩张。正如家乐福中国CEO唐嘉年所说,“中国是一个零售的实验室,我们在这里做了很多的创新。”

而对于腾讯来说,家乐福智慧零售门店的落成只是其无界零售生态上的一环。要实现全用户、大内容、宽平台以及云化分享,腾讯需要各行各业的“家乐福”们进入到无界零售生态中来。显然Le Marche不仅是家乐福对零售新业态的一种尝试,也是腾讯对于深度融合的无界零售的一种尝试。两个甚至多个不同的领域能否流量(即用户)互导、能否合作共赢,智慧门店Le Marche未来的运营情况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  作者|熊思怡

■  编辑|徐冰莹、黎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