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前海健康频频回购 拟推高股价?

港股解码

关注

前海健康(00911-HK)17日晚公布,于2018年5月11日、5月14日及2018年5月17日,根据回购授权于联交所回购合共1380万股股份。并将于其后注销已回购的股份。

根据财华社统计,自今年4月底开始,前海健康累计进行回购了1921万股,而根据去年6月底授出的回购授权,前海健康可以回购最多约17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10%。故此,预计前海健康或会于近期有进一步的回购。

从回购所占比重看,前海健康的此次回购应该是带着满满的诚意的,而且从其财务结构看,亦是比较稳健,于2017年12月31日,前海健康的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约为1.84亿元港元,流动资产净值约为3.76亿港元,于2017年年底的资本负债比率(按银行借款除以总权益计算) 约为2.3%。相信资金充裕且没有什么负面新闻的前海健康无需为了“稳定军心”而进行假意回购。股份回购反映前海健康对其业务的长远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将令公司得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改善股东的回报。

事实上,前海健康有此举(回购)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尽管前海健康财务稳健,但其股价却相当不给力,更甚于上月18日创下历史低点0.068港元,目前稍有回升,在0.084港元附近。前海健康最巅峰的时期是在2015年,股价高达4.056港元,然自2016年股价一泻千里后,却再难回升。那么回购是否可以代表前海健康对目前估值的不满?对此,前海健康于回购公告中提到,建议股份回购及其后注销所回购的股份可提高股份价值。

盈利方面,前海健康亦于2017年度实现了亏转盈。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3586.1万港元,较上年亏损5.26亿港元转盈。惟收入(扣除折让及折扣)仅1.97亿港元,同比减少44.39%;下表为近年来前海健康的盈利情况。

事实上,从2015年起,前海健康的收益开始一路下滑,2016年更甚直接下降近60%,由8.35亿减少到3.54亿元,于此同时2015及2016年的亏损亦在不断恶化,两年亏损高达9.65亿元。时间到了2017年,收益只剩不到2亿元,好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据悉2017年转亏为盈乃主要由于,2016年确认折让及折扣拨备(与收入抵销后)约2.40亿港元,2017年则确认折让及折扣拨回约280万港元;以及存货撇减(包括销售成本)减少约590万港元,而2016年则约9650万港元。

总的来说,从前海健康的基本盈利情况以及财务结构看,目前也不算坏,就是股价低了点,或许正因如此,该公司进行的股份回购的确是想提高股份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前海健康对其自身长远发展的信心。

■  作者|陆小梅

■  编辑|张骏芬、唐文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