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阿里在香港成立AI实验室:每家初创公司提供10万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商汤科技及香港科技园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同时推出为期6个月的“初创公司加速器”,支持人工智能相关的初创企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担任仪式主礼嘉宾,并在致辞中强调港府将推动创科放在很高的位置。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实验室会以非牟利性质营运,希望更多香港企业加入。

阿里巴巴将负责本次“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计划在今年9月启动,并作为“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第一个项目。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将为每间公司提供10万美元(约78万港元)种子基金资助,并以此换取企业6%的股份。阿里云将提供云端技术支持及机器学习平台。商汤集团则会提供深度学习平台,实验室也将提供其他超级计算机设备。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指出,人工智能是阿里巴巴的发展主要战略,他认为香港能够培养出商汤这样的企业,证明香港在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方面具有潜力,并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将每年接受两轮申请,预期1年可培育10间AI相关的初创企业。

香港科技园则表示,实验室仍在选址阶段,受支持的企业最多将获得6个月免租香港科技园公司作办公室。香港科学园的行政总裁黄克强预计,人工智能实验室可在今年底前全面启用。

商汤集团创始人汤晓鸥透露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香港科技园自去年底开始讨论成立AI实验室的可行性,今年决定启动计划。商汤集团总经理尚海龙表示,香港有多间研究型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在亚洲区占据的比例很高,但却缺乏市场,他认为成立实验室后,可推动香港科研对接内地市场。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活动上表示,过去一个月来,港交所已经落实允许企业以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政府也宣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立法会通过了企业科研开支超级扣税,都反映香港政府将推动创科放在很高的位置。林郑月娥认为,香港科研实力雄厚,与AI相关的论文经常被引用,在世界上排名第3。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集团在电商、物流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为其他AI初创企业提供应用场景,测试他们的技术及工具。在挑选支持对象方面,她表示会主要考虑研发内容的深度及创新性,并重视团队的组成。(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