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91亿资金涌入石油、油服、煤炭3大板块 三催化剂助燃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蓄势突破闷局之际,石油、油服及煤炭3大板块昨获91亿资金涌入,全因背后有3大催化剂助燃:(1)油价重上3年半高,原油限产方向不变;(2)内地酷热天气推高能源耗用量;(3)北水连日增持油股。

投资界分析,‘三桶油’价量齐涨,升势可望持续至下周初,但不建议散户高追其他资源股,而整体大市则需要考验31000关及100天线(30901点)双重支持,观望内地商务部停止向美国进口高粱征收惩罚性关税后,美国白宫有何取态。

中石油单日成交 高平日2倍

外围方面,美汇指数昨晚曾升穿93.8,再创今年高,料将削弱新兴市场的资金动力,美股早段在24700点拉锯。截至今晨零时,夜期报30810点,跌86点。计及整体蓝筹的美国预托证券(ADR)表现,相当于恒指跌61点。

因应原油库存递减,油组(OPEC)多个成员国维持原油限产的决定,加上地缘政局趋向不明朗,刺激布兰特期油日前一度突破每桶80美元的超过3年半高位,带动中海油(00883)及中石化(00386)继续破顶之旅,中石油(00857)单日成交更是较3个月日均值高两倍(详见表)。

内地酷热用电增 北水捧油股

石油石化股今年来鲜有打入南下港股通10大成交股份,而中石油及中石化已经连续两日获北水增持,两股分别累计吸资5.5亿及2.6亿元。

光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指,国际油价破顶令‘三桶油’升势转急,但相信中石油走势会较中海油及中石化健康:‘今年来中石油股价持续跑输另外“两桶油”,而且中下游业务占比较重,更能受惠于能源市场需求提升带来的效益。’

事实上,内地近期出现酷热天气,市场预计将会推升室内及车用冷气的能源消耗量,是带动油股及煤炭股造好的另一关键。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认为,若油价后市继续在高位徘徊,‘三桶油’短线将能延续升势,但其他资源股缺乏进一步上升动力,故不建议投资者高追。

他又指整体港股气氛好转,下周影响股市走势的多属外围因素,例如美国10年债息走向、美国政府如何响应中国商务部停收高粱关税等,预期大市会在30800至32000点区间上落。

恒指昨日收报31047点,升105点,大市成交936亿元。林樵基提醒,港股近日成交额偏低,预料本港资金面会进一步收紧,加上下周只有4个交易日,市况会较本周更为波动,但整体看法并不悲观,建议先预留‘弹药’等待下个入市时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