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策略、新CEO、新市场,易到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港股解码

关注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5月17日,彭钢离职后的第8个月易到终于宣布新任CEO人选,由百度外卖原董事长巩振兵出任CEO,全面负责易到的运营及管理事务。

易到用车    图源:网络

去年8月,时任百度外卖CEO的巩振兵被调任百度外卖董事长,负责集团及百度外卖战略布局及关键业务梳理。业内普遍认为,此项调整证实了百度外卖团队被边缘化、巩振兵被架空的猜测。对于身为百度外卖创始人的巩振兵来说,这样的职务调整到底让人意难平。据有关媒体报道和易到负责人的发言,巩振兵于今年3月离开百度外卖加入易到,期间担任公司顾问。

正如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所说,“巩振兵先生熟悉并深耕互联网市场……在战略规划、运营布局、渠道建设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创新思路。”被排除在百度外卖核心运营团队外,巩振兵空有才能却无用武之地。但所幸还有识家,加入易到后网约车行业将成为巩振兵大展拳脚的新战场。

网约车市场再起波澜

对于易到——这家在网约车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公司来说,眼下可能是其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经过几年混战,快滴和Uber中国的业务都被纳入滴滴囊中,本来已经平静下来的网约车市场却在近日再起波澜:

滴滴接连爆出“司机打人”、“司机杀人”的丑闻,公司形象一落千丈;虽然从外卖市场杀来一匹黑马,但美团打车却是网约车市场不折不扣的新来者……先行者衰落,后来者羸弱,正是易到逆袭的绝佳时机。

滴滴出行风波不断    图源:网络


双选机制+认证加星

从易到现行策略来看,想和滴滴、美团一较高低的想法其实很明显。长期以来网约车平台就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司机端情况难以控制,用户乘车体验天差地别。如果把遇见不良司机当做一个概率问题,中国网约车行业的老大滴滴出现相关问题的可能性最大,近期频繁发生的案件也证明了这一点。

易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推行“双选机制”,全面上线认证专车。只有通过了易到“人、车、证”高标准审核的车主和车辆才可以得到易到的“认证加星”,乘客在用车时也可通过有无加星来提升对司机和专车质量的了解。此外,易到也通过引入“双选化”模式,让司机和乘客在充分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完成选择,有效提升了司机和乘客的用车体验。

不一样的低价策略

至于刚刚入场的美团打车,杀手锏是低价补贴。从“三节课”的司机端补贴再到“前三单面单”的乘客端补贴,美团打车为吸引用户钱烧得不少。遗憾的是这种完全依靠外部补贴的做法很快被上海市交通委等监管机构责令整改。据媒体报道,高额补贴叫停后,美团打车订单锐减5成左右。

美团打车刚刚入场    图源:网络

易到虽然也于近期开始施行“免佣金”政策,在全国免除47万司机佣金,使得同类型专车价格低于同业约30%,同外部补贴降价的做法却有所不同。一家是网约车平台让渡利益,另一家却是网约车平台转嫁成本,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新入职的CEO巩振兵后续会有哪些动作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和王兴在外卖市场厮杀过巩振兵,可能比其他滴滴或易到高管更了解王兴的行事方式。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败,渴望逆袭的易到遇上有经验还了解对手的巩振兵将带来一个不一样的网约车市场也未可知。

■  作者|熊思怡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