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2018白酒行业,不止贵州茅台,还有五粮液

港股解码

关注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宜宾,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地区。聚居此地的各族人民依托世代承传的习俗和经验,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酿制出了各具特色的历史美酒,有史可考的,诸如先秦时期僚人酿制的清酒、秦汉时期僰人酿制的蒟酱酒、三国时期鬏鬏苗人用野生小红果酿制的果酒等,都是当时宜宾地区少数民族的杰作,无不闪烁着古代中国人对酿酒技术的独到见解和聪明才智。

 

现在家喻户晓的“五粮液”正是来自四川省宜宾市北面的岷江之滨。他的前身是由50年代初几家古传酿酒作坊联合组建而成的“中国专卖公司四川省宜宾酒厂”,在1959年正式命名为“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改制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而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7:收获不浅

 

2017年,可以说是贵州茅台(600519-CN)风光无限的一年,无论是茅台的酒价,还是股价都在这一年里火速攀升,其股价更是在2018年年初创下了799.06元的历史新高。同时这一年,也是五粮液(000858-CN)实力大增的一年,在贵州茅台股价涨出历史最高价的当日,五粮液的股价也涨出了93.18元的历史新高。


 来源:通达信

 

2018年4月28日,五粮液发布了其2017年的年度报告。根据其年报显示,在2017年全年,五粮液共录得营业收入301.87亿元,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22.99%;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4亿元,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42.58%;录得扣非净利润96.42亿元,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43.40%。在2014至2016长达3年的时间里,五粮液的归属净利润都在60亿上下徘徊,2017年的五粮液突破了三年来的桎梏,取得了重大额突破。

 

白酒行业:格局越来越清晰

 

2012年以来,我国的白酒需求大幅下降,白酒行业的收入增长趋势逐渐放缓。不过,经过2013-2015年这段时间的深度调整后,白酒行业逐步回暖。在2017 年度,全国白酒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5654.42 亿元,较上年增长 14.42%;产量 1198.06万千升,较上年增长 6.86%;实现利润总额 1028.48 亿元,较上年增长 35.79%。其中,四川省白酒产量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产量372.39 万千升,较上年增长 9.04%。五粮液的发展与整个上行的白酒行业也是联系在一起的,目前,白酒行业的竞争格局也逐渐清晰。

 

根据观研天下发布《2018年中国白酒行业分析报告-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趋势预测》一文显示,一线高端白酒主要以飞天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为主,根据茅五泸三家销售数据以及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其他高端白酒(如青花郎、酒鬼酒内参酒等)估算,茅五泸占据约95%的市场份额,寡头格局稳固;次高端白酒主要由全国名优酒构成,包括剑南春(水晶剑)、郎酒(红花郎)、水井坊(井台、臻酿八号)、汾酒(青花系列、金奖20年)、沱牌舍得(品味舍得)、酒鬼酒(红坛)、洋河(M3、天之蓝)等,集中度较高,根据中国产业经济网等公开数据估算,市场CR3可达40%左右;地方强势品牌白酒基本以各地方龙头企业构成,包括古井贡酒、口子窖等,但市场集中度非常低。五粮液凭借悠久的历史与香浓的口感,已在白酒的高端品牌中占得一席之地,且看未来如何发展。

■  作者|施琳慧

■  编辑|张骏芬,贺秋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