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摩根大通黄国滨:新科技公司掀赴港上市热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不可否认,随着新股改革启动,港交所正在各大交易所中脱颖而出。黄国滨认为,首先,对于计划上市的中国企业,相比美国市场,香港基本是可称为一个本土市场,语言、文化、交流更为容易,尤其是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了解透彻。其次,上市后的维护成本较低 (发布年报、路演的成本较低)。再次,香港市场可以吸引全球资金。相比之下,在美国上市的优势是投资者对科技、生化等行业累积了多年经验,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但上市后维护成本较高。

近年来,港股因上市制度固化而饱受市场诟病。即将到来的上市规则改革有望为港股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通过一年多的酝酿,从操作、技术层面,(新股改革咨询)各方面准备基本已经到位。自从众安上市以后,市场对新经济企业尤其是科技股的接受度大为提升,这是一个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实质性的动作。”摩根大通中国投行主管黄国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

他透露,目前赴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移动应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健康娱乐等行业。据悉,按照港股现行财报数据6个月有效期计算,如果按照去年12月31日为财报基准日,首批新经济公司可能最快在今年6月底7月初正式登场。

根据此次推出的咨询文件,香港针对新经济公司上市要求的门槛基本与美国一致,但他认为,差异主要取决于两地监管机构在执行层面的取态,“比如出现信息披露不完整或误导,甚至虚假披露,处罚的力度如何?”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这项改革有望推动香港本地经济的转型。面对传统经济增速下滑,新经济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并且创造更多的就业,资本市场可以为龙头企业提供生存的土壤。

一直以来,缺乏大批的新经济上市公司是港股市场的“软肋”。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在港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3%,而纳斯达克、纽交所以及伦交所这一比例分别为60%、47%和14%。

港股迟到的逆袭

随着一大波新经济公司即将涌向港股,引发市场对新经济上市公司鱼龙混杂的担忧。对此,黄国滨坦言,上市便利性、合理的估值水平,以及近期一些新科技公司上市表现受市场追捧等因素,使得香港成为新一轮上市热潮的风口。

根据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不包括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公司在内,去年有161家新股登陆港交所,数量较前一年增加了34%。投中CVSource数据显示,仅2017年,有11家私募基金或风险资本投资的公司完成赴港上市。

其中,互联网和科技方面的“新经济公司”成为募资主力,其中前十大募资IPO中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和雷蛇都属于“新经济公司”,分别募资136.83亿港元、95.74亿港元、67.66亿港元和47.46亿港元。

一众“明星股”闪亮登场后,股价的表现亦异常抢眼。1月15日,马化腾作为基石投资者之一的希玛眼科登陆港股,IPO公开发售获得至少1557倍超额认购。股价目前已经翻倍,市盈率超过250倍,相比之下,公司最近三年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不到30%。

“由于众安上市的大获成功,给市场注了‘强心针’,我们收到的公司查询特别多,比如一些生物制药、新医疗研发公司,在选择上市地点时,原来考虑在内地或去美国上市的企业,现在都会考虑香港上市是否对公司更有利、考虑具体会有哪些优势等。”他表示。

不可否认,随着新股改革启动,港交所正在各大交易所中脱颖而出。黄国滨认为,首先,对于计划上市的中国企业,相比美国市场,香港基本是可称为一个本土市场,语言、文化、交流更为容易,尤其是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了解透彻。其次,上市后的维护成本较低 (发布年报、路演的成本较低)。再次,香港市场可以吸引全球资金。相比之下,在美国上市的优势是投资者对科技、生化等行业累积了多年经验,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但上市后维护成本较高。

黄国滨坦言,不可避免地会有企业趁机“浑水摸鱼”到香港上市圈钱,“如果一开始上市的企业并非优质的新经济公司,并且无法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这会对香港市场的声誉带来很大的打击。因此,中介及监管机构均需要对这些公司进行严格的筛选和把关。”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3月14日出席论坛时表示,证监会提出了以“前置式方式”监管市场,并运用现有在证券及期货条例中拥有的权力,阻止问题新股上市、应对公司企业管治缺失,以及勒令公司停牌等,这些行动均对市场带来正面影响,特别是对创业板公司的表现来说。

自去年以来,香港证监会不断“重拳出击”。3月9日,瑞银在其2017年年报中披露,该行在今年3月收到香港证监会发出通知,要求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暂停开展IPO保荐业务,期限为18个月,同时罚款1.19亿港元。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是瑞银在香港的证券业务子公司。

阿里巴巴有望回归港股

数年以来,港股一直沉浸在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的懊恼和悔恨之中。1月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一次论坛上,当面向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抛出橄榄枝,邀请阿里巴巴回港上市。马云则当场表示会认真考虑香港市场:“对今天的香港,我从未有过如此大的信心。”

2013年,港交所因拒绝接受“同股不同权”而错失阿里巴巴IPO。时过境迁,港交所今年2月宣布修改规则的计划,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在主板上市,限制一股最多十票(约持9.1%股份就可掌握逾半投票权),公司市值最少须达100亿港元。

“对于海外上市的企业而言,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有多重意义,首先,香港拥有作为本土市场的吸引力;其次,对于一些涉及零售的上市企业而言,在港作第二上市相当于一个免费的宣传平台,提升品牌知名度;第三,在港上市后,未来与内地上市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交易时,可以通过各种股权转换的形式,操作更为容易。”他表示。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来港作第二上市的多家公司由于未在香港发行新股,导致交投长期低迷而最终撤回。继新濠博亚、淡水河谷之后,今年1月,嘉能可、COACH均宣布取消在港第二上市。数据显示,COACH日均成交额仅为4万港元,退市前一个月内的17个交易日中,均录得零成交。

黄国滨坦言:“海外上市的大型科技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中国预托凭证(CDR)能够令更多国内投资者分享到中国科技发展的成果。但技术上来说,CDR是针对标的股票在海外的上市公司,股票要在海外市场挂牌。”

长远来看,他认为,A股市场必须增强市场操作机制,吸引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才能长期健康发展,从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相对而言,国际资金畅通流动也是香港市场的最大优势之一。从企业角度出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一定会充分利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达到其战略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