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资金流向监测:美股大幅流出 港股资金面海外强南下弱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微信公众:Kevin策略研究

作者:KevinLIU

根据EPFR(统计范围为上周三至本周三)和沪深港通(截至本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总结本周的全球资金流向情况如下,供大家参考。

全球跨市场和资产间资金流向:美股再现大规模资金流出

受美股市场再度回调的拖累,本周资金大幅流出美股市场,从而拖累全球股市资金再度转为净流出;全球债市资金流入规模也明显不及上周,美债市场的资金流入也明显放缓。具体来看:

本周全球股市再度转为净流出,主要受资金大幅流出美股市场的拖累。受政策不确定性升温下(如白宫人事变动、美联储加息、贸易摩擦等)美股再度回调的影响,本周美股市场再度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出,规模高达~244亿美元(vs. 上周大幅流入349亿美元),是仅次于2月7日当周市场大跌时340亿的单周流出规模;欧洲股市本周也转为流出3.7亿美元(vs. 上周流入8亿美元);对比之下,日本和新兴市场股市本周依然维持流入态势,尽管幅度上略有减弱(日本本周流入21.7亿美元 vs.上周34.6亿美元);(新兴市场本周20.2亿美元vs. 上周29.5亿美元)。因此,整体来看,本周全球股市再度转为流出205.7亿美元(vs. 上周流入421.2亿美元)。

债市方面,类似的,本周主要受美国债市资金流入放缓的影响,全球债市资金流入也明显降温。美债市场本周仅流入5.1亿美元,明显不及上周22.3亿美元的流入规模;发达欧洲债市本周流入6.2亿美元,与上周基本持平;日本债市本周流入6899万美元(vs. 上周1118万美元);新兴市场债市本周转为净流入7.2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4.6亿美元的情况。因此加总来看,本周全球债市流入19.2亿美元,弱于上周流入24.4亿美元的规模。

中国市场资金流向:海外资金流入继续,但规模减弱

相比美股市场的大幅流出,本周资金继续流入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股票型基金,但规模减弱,流入3.2亿美元(vs. 上周流入12.9亿美元);同时流入追踪香港本地市场基金的资金规模也不及上周(本周1.3亿美元vs. 上周2.5亿美元)。合计来看,本周中国内地+香港股票型基金净流入4.6亿美元,明显不及上周15.4亿美元的流入规模。

进一步剔除掉内地基金后,我们发现,本周流入港股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也弱于上周。在追踪中国市场的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转为流出2.8亿美元(vs. 上周流入1.7亿美元)。因此,剔除上述内地基金后,本周流入香港市场(H、红筹、香港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约为7.3亿美元,较上周13.6亿美元的规模放缓。

此外,本周资金继续流出香港离岸上市的追踪A股市场的ETF基金,且规模有所扩大。截至本周四,追踪A股的ETF共流出5195万美元,与上周718万美元的流出规模相比有所扩大。

沪深港通资金流向与持股比例:沪港通连续四天净流出,但大幅流入腾讯;北向同样降温

本周南下资金进一步降温,使得港股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海外强但南下弱的情形。周一至周四,沪港通连续4天净流出,总规模为19.2亿港币,深港通净流入22.7亿港币。合计来看,本周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仅为3.5亿港币,日均净流入0.9亿港币,明显不及上周日均流入5.4亿港币的规模。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南下资金大幅流入腾讯(23.9亿港币)、吉利汽车(4.7亿港币)、中国太保(3.6亿港币)、中石化(2.8亿港币)等;但流出技术硬件板块(舜宇光学和瑞声科技均流出6.9亿港币),同时也流出中国平安(6.2亿港币)、建设银行(4.2亿港币)、万科企业(4.2亿港币)等。

南下资金持股比例上,截至本周四的持股比例与上周四(3月15日)的数据相比较(但需要考虑T+2结算因素),金风科技的持股比例增加了2.67个百分点;拉夏贝尔的持股比例上升了1.66个百分点,金蝶国际、中兴通讯、千百度等的持股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与此相反,大唐发电的持股比例大幅降低4.21个百分点,兖州煤业的持股比例降低了1.32个百分点,保利协鑫能源、万科企业、彩生活等的持股比例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北向交易本周也明显降温。具体来看,截至周四,沪股通转为净卖出2.2亿人民币,深股通净买入11.5亿人民币。合计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9.2亿人民币,日均2.3亿人民币,不及上周日均流入~7亿人民币的规模。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北向资金继续流入贵州茅台(9.4亿人民币)、恒瑞医药(6.4亿人民币)、海康威视(2.5亿人民币)、中国国旅(2.4亿人民币)等;但流出中国平安(7.4亿人民币)、伊利股份(7.2亿人民币)、格力电器(6.6亿人民币)、美的集团(3.9亿人民币)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