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贸易争端升级港股波动加剧 个股期货风险管理正当时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中信期货 方晨

进入2018年以来,世界范围内金融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继2月初美国股市大跌拖累全球市场外,近日随着贸易争端的升级发酵、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以及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等事件叠加,本周四美股市场再度出现大幅调整,最终道指、纳斯达克、标普500当天跌幅均在2.4%以上。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出现普跌,各类资产波动率大幅加大。

从本周五香港股市场表现来看,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截止周五下午1点,当日恒生指数跌幅累计近2.9%。分析港股市场调整原因,我们认为除美股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因素之外,恒指权重股腾讯科技的下跌则拖累是港股市场四及周五下跌的另一部分原因。其中,尽管腾讯近期披露的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营收较上年增长56%,但是受到腾讯大股东Naspers宣布减持拖累,腾讯股票周四周五累计下跌近40元港币点。

那么,在目前全球市场风险累积且波动加大的背景下,权益类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恰好可以发挥其风险管理功能,降低投资者的资产波动。这里我们以中国平安(2318.HK)为例,来看一下在近日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下,如何通过个股期货进行对冲避免短期内下跌影响,以及如何通过个股期货和指数期货间的多空交易锁定市场风险。

实际上,中国平安在本周也披露了其2017年的财报,从财报数据来看,无论是净利润还是ROE,均显示出了超预期的增长。但是,受到近期市场整体拖累,中国平安近两个交易日也出现明显下挫。鉴于对中国平安本身亮眼的业绩以及业务模式的看好,市场对其中长期依然维持乐观展望。因此,此时就可以应用中国平安的个股期货(PAI1803)对其进行对冲,保障短期内资产价值。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出,在持有中国平安个股的背景下,若从2018年2月开始卖出相应价值的中国平安个股期货,则可以大大降低个股的波动风险。从持有期收益来看,对比单独持有股票多头的损失3.7%,对冲后资产组合的收益为0.5%,表现远远优于持有单边股票。

除了利用个股期货进行对冲避险的功能之外,正如我们之前所说,中国平安个股近期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于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于后市,我们认为中国平安将有大概率跑赢整个港股市场。这时,就可以利用个股期货和代表港股市场的恒指期货的多空交易,锁定整个市场的下跌风险,从而获得个股相对市场的利润。从下图来看,通过卖出1手恒指期货空单,以及买入对应价值的中国平安股票期货,在近2个月持有期内,多空资产组合在获得0.4%收益的同时整个组合波动率也远低于单个资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