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国平安H股股东拟优先认购平安好医生 A股股东否决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平安(2318)今年1月宣布分拆平安健康医疗科技(下称平安好医生)上市,受制于中国法例法规所限,集团原定只向H股股东提供优先认购权,惟议案在昨日举行的A股股东大会中被大比数否决(见图),有内地股民更网上呼吁投票反对要求“同股同权”;今次结果或意味平保日后再分拆业务上市,H股股东同样不设优先认购权。

平保今年初公布分拆时解释,由于中国法律限制向A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令平保无法以利润分配方式向A股股东分配平安好医生股份,以及无法以实物分派方式提供保证配额;另外,中证登亦不提供新股发行认购服务,所以A股股东亦无法通过互联互通在平安好医生上市时行使保证配额,因此只能向H股股东提供保证配额。

非A股上市 难解决交易问题

根据平保通函,保证配额方案需要同时获股东大会、A股股东大会和H股股东大会通过才能作实。据股东大会结果,有390名A股股东出席,所持股占表决权股份总数11.63%,H股股东12人出席,不过占表决权股份总数25.90%。虽然在全体及H股股东大会上,方案分别以逾三分之二及九成股东同意通过,不过在A股股东大会中,反对票比例达83.99%,令向H股股东提供优先认购议案未能通过。

本报翻查内地股票讨论区,有网民表示“坚决不让H股股东占便宜”、同股同权被忽视,监管当局政策也应该跟上资本市场变化。不过反应亦非如票数般一面倒,亦有同意向H股股东提供配额,认为H股股价上升,也会提高A股股价;有意见亦指平安好医生并非在A股上市,难解决交易问题。

分析:日后其他分拆料难优先认购

去年多只科网股招股,市场反应热烈,其中由腾讯(0700)分拆的阅文(0772)超购624倍,上市首日挂牌曾升1倍。当时腾讯亦有向股东授予优先认购权,不过腾讯只有香港上市,没有触发只有H股股东可以优先认购,而A股股东不可的问题。

消息在收市后公布,平保昨日收报91.5元,升2.06%。晋裕环球投资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师黄耀宗认为,近日平保走势跑赢大市,股东会结果对今日股价有影响,但不会太大。未来平保还有陆金所、金融壹帐通等科技公司可供分拆,黄耀宗认为或日后H股股东亦难优先认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