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盘点他的五大商海战役

新浪港股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香港传真

作者:橙子君

就在刚刚!香港富豪李嘉诚宣布退休了!

今年7月,香港富豪李嘉诚就要90岁了。虽然港人都称其“李超人”,但对于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而言,退休确实也是合情合理。

如果李嘉诚退休则代表一个时代的终结,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对长和系业务会有影响吗?

事实上,早在2012年,李嘉诚就将长子李泽钜定为其商业帝国的接班人。在2012年长和股东会时,他曾主动向传媒披露分身家细节,“分身家”大计是由长子李泽钜接手长和系上市王国,至于小儿子李泽楷则获现金支持收购业务。

而对于有声音对李嘉诚的接班计划感到担心,李嘉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他与长子李泽钜已经共事了30年,过去几年,李泽钜实际上在全职打理公司业务。

而今天(3月16日),作为“长和系”公布业绩的日子,“超人”的去留自然也成了香港全程关注的焦点。

李嘉诚在深水湾的寓所,早上就遭到大批传媒记者包围,各路人马都希望能够提早点得到消息。

不过你懂的,这等重要消息怎会提前透露?所以这班记者除了拍到李嘉诚做体操之外,也没什么特别的了。

不过李嘉诚今早还是很“贴心”地透过电话,向门外的传媒记者表示,一切留待下午才会讲。

他在电话中表示:“... 我什么都不会说,我下午有记者招待会。... 那时有什么我应该说,我全部都会说,今早我绝对不会说话。今早是我最忙的时间,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今早我会晚一点出来,你们无谓等我... ”

讲真,突然说李嘉诚要退出舞台,相信不少港人都会大为感慨。毕竟这个名字,对于香港而言实在太熟悉。

举个例子,在香港,当你遇到和人共处一室却没话说的情况时,聊聊“李嘉诚”绝对是尬聊救星。

香港不少人都对关于“诚哥”的话题津津乐道,台风、楼市、八卦、教育、赚钱...

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也给你补充下谈资,带你回顾李嘉诚的发家史,重温他打过的“五大战役”!

“诚哥”的发家史

回顾李嘉诚传奇的一生,他12岁随父母从潮州老家逃难到香港,1950年,他以7000美元成立了长江塑胶厂,参与到当时香港的工业大潮当中,做香港早期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塑胶花。

塑胶花的事业令李嘉诚赚到第一桶金,据悉,至1958年,长江塑胶厂营业额达到1000万港币,李嘉诚因此成为了香港的“塑胶花大王”。

在赚到第一桶金之后,李嘉诚在接下来的数十年当中,一次次把握了机会,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

在潮州出生的李嘉诚,12岁时为逃避战乱,被迫辍学,与家人逃难到香港,他的父亲后来因肺病在香港去世。由于要负起供养家人的重担,李嘉诚不足15岁时到一家塑胶贸易公司任职,每天工作16小时。

凭着努力,李嘉诚以7000美元在1950年自行创立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最初经营塑胶制品,至1958年,长江塑胶厂营业额达到1000万港币,李嘉诚因此成为了香港的“塑胶花大王”。

在赚到第一桶金之后,李嘉诚在接下来的数十年当中,一次次把握了机会,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王国。

随后李嘉诚将公司发展成一家俱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发展公司,并于1972年在联合交易所上市。长江分别于1979年及1985年透过收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及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已易名为电能实业有限公司),持续进行业务拓展。

“五大战役”驰骋商海

李嘉诚驰骋商海的五大战役。

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本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李嘉诚作为连续20年的香港首富,以349亿美元(约2,736.75亿港元)财富,位居全球第23位,亚洲第4位。(编辑:艾宥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