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招商宏观:2018年哪些制造业行业涨价可能性较大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轩言全球宏观”。

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国PPI同比增速大幅反弹,但进入2018年,PPI同比增速涨势已难以为继。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从产能利用率和行业投资的角度还是能够找到在今年有较大可能性涨价的行业。

2017年我国制造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为77.5%,较2016年上升3.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产能利用率涨幅超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行业有;纺织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

其中,纺织业产能利用率水平在这些行业中最高,为80.2%,其次为医药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9.1%。并且,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在过去的一年中明显下滑。纺织业投资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至5.9%,医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2017年出现了负增长,增速为-3%,较2016年下滑11.4个百分点。另外,2017年钢铁行业投资增速降幅进一步扩大,由-2.2%跌至-7.1%。

上述三个行业,产能利用率提升速度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行业投资增速下滑意味着新增产能的速度也在下降,供给能力的下降将可能导致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且,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都属于下游行业,与当前快速发展的居民消费升级有较强的关联度,需求有保障使得我们更看好其涨价的可能性。(编辑:肖顺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