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恒生: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 预期下半年才须考虑加息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场关注美息趋升的步伐,恒生银行(000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郑慧敏认为,加息周期对银行的正面影响一向大于负面,惟因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预期港息最快下半年才须考虑是否上调。

加息视银行结余 港美息差水平

恒生去年平均客户存款增加5%,郑慧敏称,加息周期对存款较多的银行好处较大,而恒生的客群大,存款亦较多,故加息对该行有利。她预期,今年美国会加息3次,目前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故港息最快要到下半年才考虑是否跟美国加息,届时将视乎银行体系结余及港美息差水平。现时本港银行体系结余约1,800亿元。

受惠于赚取利息的平均资产加6%、存款组合优化及净利息收益率扩宽9点子至1.94厘,恒生去年净利息收入增加10.4%至245.77亿元。

去年底恒生总客户贷款较2016年底增加15%至8,082亿元,增幅为6年来最强。券商花旗认为,恒生下半年贷款增长8.4%,增幅较行业的5.3%为高,为业绩重大亮点。

恒生环球银行业务总监徐振文指,今年1月贷款需求保持强劲势头,若经济继续向好,政府政策不变,相信今年贷款需求可持续强劲增长。

按揭方面,由于去年楼市畅旺,恒生在港的按揭贷款结余较2016年底增长8%,新造按揭业务续位居本港市场三甲,以新造楼宇按揭计算,市占率约15%。恒生执行董事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关颖娴指,基于资金成本上升,同时按息处于低水平,料按息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

内地溢利跌13% 紧盯国策方向

投资环境向好,股市畅旺,去年非利息收入增长29%至107.8亿元,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亦升33%。郑指即使今年市场波动增加,也有其他收入来源去维持非利息收入增长。

内地业务方面,去年除税前溢利按年减少13%至2.41亿元。郑慧敏强调,内地业务属恒生的长远投资,短线溢利减少影响不大。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补充,该行会小心观察内地经济发展及政策方向,谨慎地处理内地信贷业务,特别留意去杠杆及去产能行业,并集中拓展跨境及与本港相关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