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全球股市大跌怎么办?ETF来帮忙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作者:萧晓婷

  萧晓婷(Joanne)任职三星资产运用ETF业务销售总管,对各式各样的ETF产品了如指掌。Joanne现时负责公司至少五只ETF,每款产品都独特而创新,有别于市场上的一般选择,可说是更高阶的ETF。而由于了解不足,市场对ETF投资普遍存在误解,Joanne将为大家深入剖析ETF的投资原理和市况走势,带领读者以崭新投资模式,重新发现ETF的极高价值。

近日,环球股市一片惨绿,截止上周末,受隔夜美股暴跌拖累,亚太股市全线重挫,如下图所示,在这张地图上,所有标绿的国家和地区股市全部下跌,如果市场真的是在转势,投资者该何去何从?一种有效的投资工具——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可能就可以协助大家。

ETF可不惧熊市,反向投资

全球股市到了2月气氛急转直下,股市的恐慌指数(VIX指数已经达到近5年最高水平,像VIX指数这样的心理指标是三大股指和主要股票的二级市场指标,它的新高表明股市明显恶化。在特朗普大幅减税的政策的推动下,本周的国会预算协议大幅提高了联邦支出,使得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88%,为四年以来的最高点。美国工资涨幅跃升出人意料,加剧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也加剧了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措施的可能性。美国更是预期3月加息,耶伦发言鹰派,预示着通胀率将在年内升至2%左右,美国是全球股市的风向标,多项指针和消息均透露了近期环球股票动荡不稳的局面。

在这样一个全球股市下坠的背景下,最惨的还要数我们A股投资者,据统计,从上周下跌开始,A股人均亏4万,这几天,奇虎360公司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周鸿祎一人资产就缩水163亿,微博上的股票大V非常郁闷,纷纷要求身边人这些天“对A股投资者好一点“,那么面对这样的局面,广大投资者们与其眼看着股票下跌,越套越深,在”暴风雨中等待彩虹“,其实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反向投资。典型的方向投资工具有期权、结构化产品等衍生工具,但这些工具门坎高,覆盖面窄,不接地气。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种投资工具,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ETF是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可以说操作简单,门坎低,很亲民。

目前A股市场上存在的ETF有跟踪上证指数、沪深300还有行业指数的,也有黄金ETF、货币ETF和国债型各种,我们可以从上面这张图上看到,同样是2月9日收盘时的价格,ETF产品却普遍上涨,很好的对冲了股票下跌的风险。港股市场也是如此,恒生指数的反向产品近日更是表现出色。排名第一的就是三星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每日反向(-1x)产品,它跟踪的是中国企业指数,但投资与其反向,跟踪误差未超过-0.02%,在恒指和中国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上涨更是超过了所有A股产品,单日升4.069个点。在有不少声音看空整个市场的时候,起到了非常好的风险对冲效果。

投资者的优质工具——ETF

在股票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利用ETF反向产品对冲风险,例如香港有发行商就有发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每日反向(-1X)产品”或是“恒生指数每日反向(-1X)的产品”。这一些产品跟指数表现是会呈现反比的关系,指数下跌1%的时候,产品的价格就会上升1%。所以如投资者是看空股市行情的时候,就算未持有股票或股指产品,亦可投资方向产品,企盼盈利。

那么如果观望未来股票是会正常或上涨的时候, ETF也有很多跟踪正向股票指数、期货指数、行业指数,这类被动式指数基金可以投资,这些ETF基金采用指数复制法,按照成份股在目标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目标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前阵子,香港市场400多支衍生投资工具被市场的发行强制收回,那些衍生投资工具的价值一下子变为零,创下历史纪录。衍生工具风险性令人担忧,ETF产品作为稳定性投资、风险缓释和风险对冲的投资工具,并没有以上的强制收回机制,例如一些恒生指数期货ETF、或是更进取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每日杠杆(2X)ETF产品和恒生指数每日杠杆(2X)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产品的表现跟相应指数的表现则是呈现正比的关系。

假设投资者不想在股票市场承受风险,可以选择投资避险的商品或外汇市场,最方便选择标普高盛原油ER期货ETF产品或恒生指数期货人民币外汇ETF等产品这类投资目标物为原油、黄金、外汇的ETF产品。因为投资者不用另开一个额外的期货户口,可以回避一些期货投资中的一些复杂条文及原理。ETF有其风险分散的特点,作为风险缓释和长期投资的工具,是投资者规避风险不错的选择。

总结:股市下跌怎么办!?除了衍生工具还有什么对冲工具?答案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下跌时可以作为股票深套的救世主,在上涨时可以作为稳定投资的工具,避险时可以结合商品投资特征,是大家应对市场变化有力助手,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ETF产品做好资产配置、制定投资计划,何乐而不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