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新增利息开支一个月内升2倍 如何招架?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港股解码

踏入2018年后,美国国债孳息率升幅似有加快迹象,在过去一个月,十年期国债孳息率攀升了31个基点,可是在过去一年,十年期国债孳息率只上升了45个基点,即十年期国债孳息率的累计升幅,有66%是在一个月内弹升。

债息一个月急升30基点引发恐慌

当然读者会指出,一年内债息上升45个基点并非是太急促的升幅。假设有人欠债100万元,即每年需要多偿还4500元利息,或每月多偿还利息不多于400元。是否一个不可负担的数目?以现时一家四口前往一间中档价位的餐厅晚饭,人均费用约100至150元计算,即加息45基点等同于每个月少下一次馆子。可是若欠债并非是100万元,而是1000万元,甚至一亿元,对原本是‘小意思’的45基点加息幅度,自然便是另一种看法。

更何况阁下的新增利息开支,在短短一个月内,由原来是只增加14基点,到急升至逾2倍至45基点时,自然会感到吃力。

当然以上的说法是一个相当笼统的演绎方法,因为债息走势,并非将阁下的实际利息负担全面反映出来。联储局去年加息三次,合共加息75基点,可是当地十年期国债债息升幅只有45基点,联储局加息步伐较美国十年期国债孳息率升幅为快。为何国债孳息率升幅较联储局加息幅度为慢?毕竟国债市场有供需变化,在去年9月中时,投资者仍然相信美国通胀水平难以在短期内攀升至2%目标水平,促使投资者仍愿意持有债券。可是联储局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行动,即联储局持有的债券到期后,不会再将取回的资金重新投放在债市,变相将联储局资产负债表缩减。随着联储局不会再重新将资金投放在债市,债券市场需求减弱,再加上美国劳工部在本月初公布的1月份劳工数据,美国劳工时薪加幅为2.9%,实时引发投资者对美国陷入高通胀的忧虑,刺激债券力迫2.9厘。

美国劳工获加薪是问题之源?

其实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月份劳工时薪按年升幅为2.9%,是一个不能全面反映现实的数据,因为不少企业早前宣布将劳工时薪上调一成或以上。所以劳工时薪按年增加2.9%,只属一个全国平均水平,若针对个别行业或地区作研究,可能得出的结论不一样。总之目前投资者正是担心美国陷入超级通胀,导致联储局以极鹰派态度来处理加息,届时十年期国债债息便会在短期内攀升至3厘。

不少资深投资者包括两代债王格罗斯及冈拉克,均指出美国十年期国债孳息率升穿3厘时,将会触及全球金融市场一个大变化。为何会有这样的看法?两人均无明确指出当中原因,或许是当债券触及3厘时,个别资产组合便会重新计价。若届时个别资产组合要重新计价,可是投资者却欠缺充裕资金以应付资产组合重新计价时带来的影响,金融市场便有机会出现另一场动荡,特别是今年是金融危机十周年,投资者会否因个别市况波动而感到惊慌,导致新一场金融危机出现?不知道亦无法估计。

高通胀时代可看好油金?

债息高低亦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就如上文所述,债息偏高与投资者预期未来通胀上扬有关,毕竟投资者目前透过持有十年债券获得约2.9厘回报,当通胀处于1%是,净回报是1.9厘。当通胀攀升至2厘时,债券持有人的净回报降至0.9厘,投资者又岂会继续持有债券?当债券遭到抛售时,债券自然上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通胀上扬等同于大宗商品价格向上,预料今年内黄金及石油价格可以保持升势,已有大行分别预期黄金价格每盎斯可以1400美元,而油价则每桶可见78美元,有关预测是否难以实现?对大宗商品市场感到兴趣,可以先看看下月联储局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记者会后再作决定。

■  作者|张伟伦

■  编辑|夏雨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