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详解A股和港股的再融资差异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雪球网

作者:梁宏

原文标题:《a股和港股的再融资差异》。

公司上市,除了发新股募集资金外,后续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会有融资需求,也就是再融资。

A股的定向增发=港股的配股,向某些机构定向来配售

A股的配股=港股的供股,向全体股来配售

A股定增与港股配股

A股融资流程非常长,需要经过各环节审批,过去很多年A股最主流的再融资手段就是定增。但是定向增发在A股是有锁定期的,一年或者三年。在A股定增,一般来说根据募投资金的用途来判断利好利空,所以一般来说定增计划出来后如果用途好比如一些扩产计划或者收购一些热门项目,都会带来股价大涨。因为A股本身就讲究预期的一个市场,定增再融资一般如果能带来好的业绩预期或者概念预期,定增都会带来股价上涨。至于一年或者更久以后的解禁走势那就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而A股定增价格一般会采取过去某交易时段均价打一个折扣来定价。折扣高低根据参与定增资金的多寡而定。而定增计划公布前股价涨跌都有可能,涨的话一般是比较热门,定增认购踊跃,上市公司有做高股价抬高定增价的动力,比如去年底的上汽定增就是如此。如果定增前股价跌的话,说明定增是面向一些内部资金的,他们希望做低定增价格谋利。这里讲完了a股定增计划出来后为啥容易上涨,讲了a股定增计划出来前由于定价原因引起的涨跌所反应的两种意图。以及定增资金的锁定问题。

为什么最近A股定增少了呢?证监会新管理层上台之后,对定增资金比例,行业限制都从严了,定增批文更加难以拿到。而对解禁端也进行了更加严格控制,对于较大规模资金退出延长了退出期限。导致了过去热门的定增基金变得很鸡肋了。愿意参与定增的资金少了,能符合要求拿到批文也难了。这也是导致过去的定增变成了如今纷纷发可转债了。

现在讲港股的定增,港股面向特定机构定向发售叫配股。和a股有哪些区别呢?

港股的配售不需要监管审批,流程非常简短和快。为了加快速度,港股可以先旧后新模式完成配股。也就是说大股东先把老股转给参与配售方,配售资金打入上市公司。这时候股份数量不变,但上市公司融到钱了,等于上市公司还欠钱大股东。然后走增加股份的流程,增加的股份给大股东,大股东股数复原。这么操作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融到资金。经常发生上市公司有融资需求,委托投行募集,投行当晚搞定,第二天一早公告,股份马上转移,第二天一开盘参与机构方拿到股份就可以交易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港股配股真是迅速。几天迅速融资到位可以进行业务发展。不会像A股那样冗长,大半年的拿不到批文。只要有资金愿意认购,就可以发。

除了时效上差异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差异是港股配售参与机构的股份没有禁售期,这导致了参与配售而来资金很多是套利资金。对于海外可是低廉资金成本。而且很多环节可以用杠杆。比如海外机构一评估价格合适,可能马上用自有资金或者杠杆资金来参与配股了。拿到配股以后,可能当天就2%获利跑了。对于他们来说1天赚个2%甚至1%都非常满足了。因为这是一笔套利而已。就是因为存在大量的套利资金存在。上市公司要快速融资到位必须一是给出较大股价折让给人有利可图,二是会发生每次配售股价必然大跌。港股和美股都是如此,你折旧10%折价配售,大量资金赚一点就卖出了,这些筹码要消化不少天数,回到长期投资资金手里并缩量股价才能恢复正常估值。在这之前都是套利盘抛出,所以配售第一天10%低位躺尸一天很常见的,如果套利盘抛出大于承接盘,破发也会发生。所以短期股价来说,港美股基本都是配股一次大跌一次。等所有浮筹消化完以后,再考虑这批资金未来长期给公司带来价值是好是坏,如果是好的话,股价再慢慢涨起来修复这个下跌缺口,然后慢慢创新高。

上面两段分析可以看出,A股定增和港股配股两大差异,一是速度差异,A股好慢,港股几天完成。二是走势差异。比如都是募投一个好项目,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比较好价值的项目。a股走势是定增计划公布后由于预期先大涨,涨到高位盘整,甚至吵过头。然后等过了大半年后有了解禁预期就下跌趋势,等解禁结束就下跌到底。这是A股常见的定增计划出来到解禁结束的走势。这是先吃肉,后挨打。

而港股反之,先不管你资金用来干嘛,大跌再说。项目质地好公司好就股价坚挺点,不破发,项目质地公司质地差就破发,甚至跌了还跌。等缩量后,慢慢股价企稳上升,好项目的话股价逐步修复并新高。港股走势就是先揍你一顿,再给你肉吃。

A股配股和港股供股

A股的配股,A股的配股是面向所有投资人配售,按照一定百分比,比如每十股配一股。但是要每个投资人有资金参与,如果没资金参与的股权就会被稀释。而配股价格都是折价的,一般来说每个人投资人都会想要折旧的股份。没钱的怎么办,卖股票,我满仓11000股没法参与配股,我肯定是市价卖掉1000股,再折价配1000股回来,差价就赚到了。所以一般配股前一天股价都会跌,因为缺钱的股东都要卖了参与。这不昨天周五天齐锂业就是配股前卖出那天,为了周一可以认购配股。

港股的供股,面向所有投资人的配售。说起港股的供股才是很多老千股的最爱。别搞错了,老千股是供股,怎么操作的?大股东持续卖股票,砸低股价,进行供股,大股东套现的钱供股拿回来更多股票,很多没钱的股权被稀释了。大股东接着再卖股票,然后再跌,再供股。股价太低了就来一次合股,反复操作可以让你亏成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