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如何投资未来科技?先看看巨头们正在哪些领域“掐架”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Wind资讯”。

科技圈最近很热闹。首先是谷歌称,将屏蔽掉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和Fire TV上的YouTube内容;而亚马逊在一周之后表示,将在其网站上销售谷歌电视棒和Apple TV。在国内,BAT不仅在在汽车系统方面暗自较劲,在造车风投方面也不断“撞衫”……巨头激烈争夺的地方,就是科技未来的发展方向。

硅谷大公司在哪些领域势如水火?

谷歌旗下的YouTube是全世界居于垄断地位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亚马逊Prime视频,则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版权视频网站(电影电视剧为主),这两大服务都已经覆盖了全球。在全球视频播放硬件方面,亚马逊和谷歌推出了价廉物美的机顶盒和视频棒,占有巨大的市场优势。

亚马逊和谷歌两家在网络视频和播放设备领域的冲突,反应了两家巨头在硬件和视频内容领域的争夺。硬件在互联网时代的最重要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FAANG五家在视频方面都有所涉猎,不仅包括视频服务、视频硬件,还包括视频内容。

从专利申请上来看,亚马逊、谷歌、脸书、苹果和微软专利申请,在AI/自动化、网络安全、硬件、无人车/无人机、AR/VR领域相对集中。

其中,网络安全、无人车/无人机、硬件和虚拟现实等事巨头布局的重点。谷歌申请的专利涉及的领域最广泛,包括了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以及无人车和无人机。云计算和云存储、移动设备、可穿戴技术以及智能家居设备等等一网打尽。

AI 是巨头竞争的重中之重。目前,硅谷巨头申请的专利,基本上都与训练计算机使其能识别人的声音并理解自然人类语言有关。



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利申请侧重在智能机器人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送货无人机、AI助手等。其中无人驾驶被誉为人工智能最难攻克的技术,五大科技巨头也在这方面投入颇多。



从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专利申请来看,谷歌已经将其他几家公司远远摔在后面。谷歌可能是五大巨头中最接近实体汽车制造公司的了,因为它与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Waymo有着特别的关系。

根据专利申请显示,五大巨头都十分重视构建软件和传感器,因为这是支撑汽车自动驾驶能力的基础。例如,谷歌和微软都在申请利用LIDAR传感器的创新技术专利。LIDAR传感器在探测和量距方面优势明显,可以扫描车辆周围的环境从而为自动驾驶决策提供信息。

Wind资讯曾报道,三年后,全球因网络攻击的损失或将超万亿。摩根士丹利认为,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失减少10%,全球企业的年利润就增加170亿美元!硅谷科技巨头在网络安全方面,都投入巨大。



自2009年以来,微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利申请量已经遥遥领先,拥有超过900多项专利。

在中国,网络安全也被重视。工信部办法的《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从法规上规范网络安全,促进了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举办了四年。在12月初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络安全也是主要议题之一。

市场方面,致力于网络安全的360“回A”受到资金的热捧,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录得第19个涨停。

在国内,BAT 巨头在汽车领域竞争十分激烈。

国内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投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造车;二是汽车系统。

造车方面,阿里入股小鹏汽车;腾讯入股未来汽车和特斯拉;而百度领投了威马汽车,并与长安汽车等大车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比较有趣的是,腾讯前CTO熊明华也投资了威马汽车,还是威马汽车的董事长。

在汽车系统方面,阿里与上汽合作,推出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操作系统——AliOS,首次提出“智联网汽车“概念;腾讯提出AI in Car,为用户提供以人为中心的定制汽车服务;而百度在All in AI 战略下,深耕无人驾驶。

评论称,度的DuerOS侧重于语音交互,尽管可以通过语音输出命令,但剖其核心就像是将手机Siri植入到了汽车上。而腾讯最新发布的AI in Car则想延续其平台强大的社交基因,让AI in Car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社交化服务。腾讯在介绍时并没有称其为“系统”,而用“解决方案”来形容。

相比较而言,阿里AliOS系统已经适用于多款智联网汽车。目前有20余万载有AliOS系统的智联网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阿里近期公布的官方消息显示,已经与福特开展合作关系。预计将有更多的车企采用阿里AliOS系统。

总结而言,全球主要的科技公司都在硬件、内容、智能汽车系统、网络安全等领域争夺比较激烈。(编辑:陈嘉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