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银香港:香港资金充裕 恒指明年上望34000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0.25厘,息魔亦步亦趋,议息声明预计明年和后年每年再加息3次,美国及香港明年料将告别负利率时代。中银香港(2388)昨预期,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明年或调升到2至2.25厘之间,市场‘有机会出现质的变化’。但该行预期香港资金充裕,可以‘顶得住’,港股明年可上望34,000点。而面对美息趋升,平钱不再来,港银亦部署上调存息‘抢钱’。

中银香港(2388)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昨出席记者会时预期,美联储明年将按部就班,有序进行加息及缩表计划,结束现时负利率局面。他提醒美国若落实税改,加上美息趋升,料将吸引资金流入当地市场,对全球资产配置或带来影响,但该行认为美加息对香港实体经济并未有带来负面的影响。

外围支撑 港明年GDP料增3%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预期,明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可达3%,主要受惠于外围经济持续增长,支持香港的出口外贸,以及金融市场畅旺及私人消费录得增长等。

美国年内第三次加息,虽然港银昨仍然‘企硬’未有上调最优惠利率,汇丰亦维持利率于5厘水平不变,但有部分银行就调高定期存款年利率先行‘抢钱’。现时大部分银行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已经升穿1厘,最高港元定存年息介乎1.2厘至1.58厘不等,然而根据政府统计处上月公布数据,10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1.5%,意味过去几年大部分银行提供的存息都追不上通胀,然而随美国加息,日后银行存息低于通胀的情况将成为历史。

在美联储加息后,昨日香港拆息亦抽高,1个月及3个月的港元同业拆息均创08年海啸后新高,其中,1个月1.09893厘,为08年海啸后新高,显示资金紧绌情况。

金管局提醒美升息或超预期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及美国税改可能会导致资金流走,令港元最终贬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他说:‘我不能确切预测香港的利息正常化步伐,只能说将会跟随美国利息正常化而开始上升。’又提醒,美国通胀和利率的上升速度可能较目前市场预期更快,希望大家作出财务安排时切记做好风险管理。

谢国梁则认为,港美息差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导致香港资本外流,但他看好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有约1,800亿元,预期香港仍‘企得相当稳’。他相信在利率逐步攀升下,银行存款吸引力将增加,而资产市场的吸引力将下降。

市场资金流将波动 小心风险

而在港股方面,谢国梁预期受惠于香港资金流动性充裕及企业盈利持续增长,料恒指明年可上望34,000点,全年日均成交达950亿元。他又指港股市盈率约15倍,相对环球市场不算昂贵,但提醒随着美国加息等因素,料外围资金流向出现较大波动,呼吁投资者小心风险。

渣打香港大中华及北亚洲地区金融市场主管陈铭侨则认为,特朗普如成功落实加强基建投资,不排除资金会进一步回流美国本土,但此举正面对不少政治阻力,料明年成功落实计划的机会不高。

汇丰:势头向好 北水续涌港

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马浩德认为,今年全球通胀率比预期低,加上企业盈利上升及全球经济同步发展,带动香港经济与股市同时造好,相信明年势头会继续向好,料北水将继续流入港股,及明年经济衰退和央行政策失误发生的机会不高。该行环球新兴市场股票主管Nick Timberlake则表示,看好科技股及基建与工业相关股份,主因行业盈利持续向上。(来源:香港文汇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