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全球主要央行十年降息750多次 终于熬到要加息了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Wind资讯”,原文标题《十年降息750多次 终于熬到要加息了》。

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共加息超过750次,宽松政策一个赛一个。现在主要央行画风一转开始加息,更有预测未来十年至少要加息1000次。全球市场已经恢复的如此之好了吗?

回顾一下各类资产和各个市场的表现,可以告诉我们整个市场的真实情况。下图展示了一些市场和资产的年度表现。

新兴市场表现最好,标准偏差值(standard deviation)最高。标准偏差和收益之间的关系在下图用直线表示。先锋新兴市场ETF迄今回报率高达27.22%。新兴市场今年整体经济表现良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7%,新兴市场增速为5.1%(去年同期增长0.6%)。其中值得注意的金砖五国中,中国潜在的成功软着陆,印度经济放缓以及巴西从2015、2016年的经济萧条中崛起,这要得益于巴西向中国出售大量大宗商品。

看完整体表现,再来看看不同国家的货币政策。下图显示了发达国家在经济危机后迅速放宽货币政策,在随后的8年里保持稳定下滑的趋势。相比较而言,新兴市场国家更加宽松,自从经济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宽松政策没有任何减缓的迹象。然而,新兴经济体并不是一帆风顺,伴随着美国制造业衰退和能源价格崩溃,新兴市场经济体在2015、2016两年里面对巨大挑战。

从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新兴市场供降息500多次,发达市场降息200多次。不过,新兴市场指数共囊括了36家央行,发达市场只包括14家,这使得新兴市场指数的调整幅度更大。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决于经济的变化,在没有明显通胀的迹象下,全球经济已经有所改善,目前并不急需加息。但是当价格上涨时,利率也会随之上行。摩根大通预计,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可能需要1000次加息才能恢复正常。

当贸易改善时,经济就会增长。但是经济学家担心,特朗普的当选和英国脱欧会助长贸易保护主义。说到贸易保护主义就不得不提印度,它是贸易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7年因为废除大面额纸币,印度经济面临很大困难,预计2017年GDP增长率为6.2%,比去年下降1.7%。但是2018年印度有望将全球经济增速提高到4%,这是2011年以来再次重返4%。

如果通胀上升,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可能会经历1000次以上加息。通胀上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巴西将是最受益的国家,到那时中国和印度可能会面临很大挑战。下图显示,2018年预期非常乐观,但是投资者也不能掉以轻心,比如2016年相当糟糕,大家对2017年的判断也非常悲观,但事实正相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