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啤酒业五强争霸 详细解密谁的经营状况最好?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雪球”,作者“承周资产”,原标题《啤酒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对比》。

行业格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人喝掉的啤酒量是美国人的两倍。啤酒行业在2013年以前保持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持续增长,直到2014年,我国啤酒行业全年累计产量4921.9万千升, 同比下降2.7% ,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统计局数据,啤酒行业全国产量在2014年6月见顶,之后从2014年7月开始,连续25个月同比增速为负,直到2016年8月,增速首次转负为正。截止目前数据,从生产端来看,虽然偶有反复,但整个行业已基本筑底回暖。

啤酒产量当月同比数据:

数据来源:Wind,国家统计局;

近十年,我国出口啤酒数量一直维持在20至30万千升体量,而进口啤酒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从2008年的不到3万千升增长至2016年的65万千升,8年复合增速48%,2016年进口啤酒数量同比增速依然超过20%。虽然进口啤酒数量持续告诉增长,但相较于全国每年4500万千升的总体市场规模,进口啤酒市场占比仅1%,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

啤酒历年进出口金额及数量:

数据来源:Wind,海关统计;

国内啤酒市场经过数十年分分合合的发展,目前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的市场份额占比合计已达到70%以上,行业巨头格局已形成。

数据来源:EUROMONITOR;

行业巨头把持下的上市公司:

2016年,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的百威英博收购排名第二的南非米勒(SABMiller),为避免触及垄断法,米勒将原本持有的49%华润雪花卖给华润创业(00291),华润创业实现对华润雪花的100%控股,随后华润创业剥离非啤酒业务,改名为华润啤酒。

青岛啤酒大股东是青啤集团,二股东朝日集团控股19.99%。2009年8月,公司公告,朝日集团“任何时候,朝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过届时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19.99%,但取得本公司的事先书面同意除外。”同时承诺5年内不减持,目前5年不减持约期已过,在今年年初,传出过朝日有意出售青啤股份的传闻,后被青啤否认。

燕京啤酒是国内啤酒龙头中唯一无外资背景的企业,大股东燕啤投资持股将近60%。燕京啤酒曾几度传出外资入股/收购传闻,均无后续。

嘉士伯2010年成为重庆啤酒实际控制人,目前嘉士伯及其子公司共计持有重庆啤酒60%股份,拥有绝对控股权。

百威英博通过子公司持有珠江啤酒29.99%股份。百威英博自80年代起,即和珠江啤酒有技术合作关系,2002年,百威英博投入1.6亿元持有珠江啤酒股份公司24%的股份,经过两次增持,在2010年珠江啤酒上市后,百威英博持股比例为25.62%。2017年百威英博出资15.9亿元,再次参与公司增发,持股比例达到29.99%。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

从收入端看,随着行业回暖,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状况普遍好转,其中地方品牌的珠江啤酒弹性更为突出,实现两位数增长。重庆啤酒2017年同比增长为负,是因为嘉士伯接手重啤后,调整产品线,关闭亏损工厂,削减低端品牌“山城啤酒”销量;排除关厂带来的影响,重庆啤酒2017年可比增速为5%。

结合销售量来看,2017年上半年,华润雪花价格提升带来收入增长0.8%,青岛啤酒价格提升带来收入增长0.32%,重庆啤酒啤酒价格提升带来收入增长3%。行业量价提升比较明显,特别是重庆啤酒,通过削减本土低端品牌(山城、重啤),引入嘉士伯旗下高端国际品牌(乐堡、嘉士伯等),价格提升效果显著。

华润雪花市占率最高,产品定位低端,以低价占领市场,毛利率显著低于其他公司。

虽然华润、青啤、珠啤均有外资背景,但是外资并无控股权,外资持股以财务投资为主,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话语权,公司体制仍可看做国有企业类型。而由嘉士伯完全控制的重啤,则在外资管理下,费用率持续降低,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重庆啤酒前期大量关厂,以及相应低端品牌包装物减值,产生了较大资产减值损失,目前调整暂告一段落,资产减值损失可预期持续走低。

从净利润率来看,随着市场回暖,行业内公司整体销售净利润率都有一定提升,若排除资产减值损失带来的影响,重庆啤酒实际净利润率超过12%,盈利能力最强。珠江啤酒虽然收入端增长较快,但是期间费用率占比较高,导致净利润率不及同行数据,公司管理效率有较大提升空间;2017年珠江啤酒增发事项配套实施了员工持股,董高监出资1435万元,其他员工出资4818万元,以发行价10.11元,共计持有公司618万股,锁定期3年,在此因素激励下,公司未来如果加强内部管理,严控费用,那么业绩释放可以有较大弹性空间。

总体而言,在外资主导管理下,重庆啤酒综合盈利能力最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