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30周年股灾风险虚惊一场 港股短期或重拾升势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10月19日)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和标普指数微涨再创新高,科技股拖累纳指收跌0.29%。华尔街试图摆脱来自于欧洲政治层面带来的影响。道指收涨5.44点,涨幅为0.02%,报23163.04点;纳指跌19.15点,跌幅为0.29%,报6605.07点;标普500指数涨0.84点,涨幅为0.03%,报2562.10点。

恒指周五(10月20日)早盘高开0.71%,开盘后升势平稳,最高涨近300点,午后港股涨幅继续扩大,升穿上午高位,最高见28519点。截至收盘,恒指涨1.17%,报28487.24点,大市成交额967.22亿。

30周年股灾风险虚惊一场 港股短期或重拾升势

周五港股的走势符合智通财经的预期,一举收复一半的失地,这个逻辑其实很清晰。周四的智通解盘就谈到了:要观察美股方面的动向,如果跌幅不大或是没跌,那基本就是虚惊一场。果然美股并没有下跌,低开走高继续维持强势。而港股的下跌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担心美股的暴跌,这项警报解除,自然就开始跳空上涨。

对于美股的走势,其实本来确实有一定的恐慌情绪,从大幅低开可看出,但我们不得不佩服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其政府对于股市一直是精心呵护,每到关键节点,总是有利好消息出台。

智通财经认为,促使美股走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四投票批准2018财年预算案,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的结果通过了该预算案。根据该议案,为了支应共和党所提议的减税,联邦赤字未来10年将可能增加至多1.5万亿美元。这个预算案的成功通过为共和党在不需要民主党支持的情况下推进减税措施铺平了道路。

二是沸沸扬扬的美联储主席人选已经逐步接近真相,最终将在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Taylor)或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之间角逐。最新消息是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很有可能是下任主席的“领跑候选人”,而美国财长努钦此前也倾向于支持鲍威尔。这一消息传来之后,鲍威尔的胜率攀升至72%,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耶伦(16%)和第三名的泰勒(15%)。市场普遍认为鲍威尔当选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最小。

30周年股灾这个风险点已经顺利度过,港股调整也是一步到位,短期将重返上升通道,继续看好港股的后市。

房地产、汽车板块回归强势 后市关注龙头业绩

从盘面看,个股的表现也是相当给力。市场最强的几大板块悉数回归,如房地产、汽车。而权重股方面,除了保险股外,银行股也开始反弹。从港股通涨幅前列的品种看,涨幅超过10%的品种有四只,分别是中化化肥(00297)涨17.76%、洛阳钼业(03993)涨11.99%、华虹半导体(01347)涨11.73%、中国建材(03323)涨10.96%。如此众多的不同板块品种的走强显示出市场的活跃度非常的高。以上龙头品种均有利好消息的刺激,而且带动了相关板块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板块,周五板块内最强的是中国恒大(03333)和融创中国(01918),对于这个板块目前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其走势确实非常强劲,特别是融创中国(01918),自周三开始就已经发力,周四早段一度继续上攻,但受大盘拖累被动下跌,但周五又再度收复失地,资金介入明显。

智通财经认为,房地产股确实受到了政策的严厉调控,无论从限购限贷还是首付,调控力度都明显提高,而且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回落。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恐怕还是业绩,如果业绩还能保持较强增速,则还会继续青睐地产股。对于其后市的走势,重点关注的就是龙头融创和恒大,看这两个品种在近期能否创出新高。如果有一个形成了突破,则对地产板块后市依然值得期待,如果破不了前期高点,则还是以反抽来看比较稳妥。

另外要注意一个细节,在尾市的时候,融创、碧桂园、恒大都被大单砸下,分别被砸了4.19亿、1.62亿和4365万,比较诡异,到底是什么原因砸盘不得而知,地产股是继续走强还是要出现调整,看来这个谜底要待下周揭晓。

还有一个板块要注意,那就是汽车板块。在不知不觉当中广汽集团(02238)盘中创出了新高,消息面上,广汽集团公布,公司于2017年10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覆》,其已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53亿股新A股,该批覆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只要创出高点,意味着还会有新高,相关板块也会被带动,吉利汽车(00175)、华晨中国(01114)、比亚迪股份(01211),北京汽车(01958)等依然值得关注。

接下来港股的走势,只要没有大的利空消息,大概率还是走趋势,调整充分的行业龙头依然有较好的机会,如舜宇光学科技(02382)、中兴通讯(00763)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