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从收入、有效资产与资本看现金流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雪球网”,作者为“Starman投資世界”。

近来看到一篇有关李嘉诚的报导,文中李嘉诚谈到成功之道在于“一定要有现金流”。他回想“以往从事塑胶花制造业时,亲身体会到现金流是主宰公司命脉的因素,一直惦记于心中。”

传统以来,只有做生意的人才知道现金流的重要性,而一般投资者却忽略现金流的重要性。对生意人来说,现金流是血液,不管这盘生意的盈利有多强大、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多强,如果没有现金流,会即时死亡。

一般投资者没有这个概念,原因是大部份投资者拿来投资的资金只是闲置资金,即是“闲钱”,并不是他们赖以为生产生收入的方式。收入的产生不外乎来自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前者靠劳力,后者靠投资。社会上大部份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主动收入(靠工作、劳力换来的收入来源),因此大部份人根本没有想过现金流对投资的重要性,总之投资能产生即时收益就好了,收益指的是总收益概念(Total Return),没有现金流价值的概念。

在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前,宜先定义一下“收入”。收入是以持续流动状态呈现的一种收益,所以收入必须是一种现金流。资产的升值,既非持续,又非流动状态,并非收入。

以上并不是艰深复杂的概念,但必须严谨,事实上大部份人也搞不清资产和收入的概念,往往将资产值和收入两者混为一谈。混乱和含糊不清的概念往往直接影响投资行为,对长远的人生投资计划影响深远,不得不正视和及时纠正。

收入:持续现金流收益。

有效资产:能持续产生现金流的资产。

资本:用作投资/买入有效资产的现金流。

收入、有效资产和资本是投资者必须认识的基础概念,值得留意的是他们都有个共通点,就是三者都必须要有现金流。

资产升值了,只属帐面,如不能将升值部份转化成现金流,就永远不能将升值部份转化为新资本进行再投资,买入更多不同的有效资产,长远为投资组合产生出更多的持续现金流收益(收入)。

香港大部份人都没有搞清楚上述的概念,因此尽管他们没有良好的“产融结合”工具(或因为不重视现金流而从没有计划去构建一个“产融结合”的平台),仍然都只继续集中投资低现金流收益的物业资产。他们不介意现金流收益低,他们只期盼资产继续升值为他们带来资本增值的帐面收益,误以为帐面的升值是收入的一种。结果,一段长时间过后,他们一手都是低现金流收益的物业资产,并会因为资产价格的升跌而影响投资情绪。

只累积不会产生或产生低现金流的资产,现金流只会越来越少,那些重资产就像黑洞一样将现金流都吸收,这就是物业资产的特质,其必须配合再融资(Re-financing)将升值部份转化为现金流,成为再投资的资本,血液才不会随时间流干,投资雪球才不会停下来。

相反,投资及累积“有效资产”(会持续产生现金流收益的资产),现金流会越来越多,而新增的现金流能成为新资本不断进行再投资,再不断持续累积“有效资产”产生更多的现金流,形成资本雪球(Capital Snowball)。

正如笔者经常说,投资回报 = 资本 x 回报率 x 时间。真正懂得投资的人,是利用时间为资本增值,收益取决于时间,而并非市场因素。时间可准确计算,市场因素却不能准确计算。只有重视现金流的投资者,时间才是他们的朋友,时间对他们来说才有价值 (时间值)。

搞不清收入、有效资产和资本概念的投资者,他们看不通现金流的价值,他们一般依靠资产的价格升值(市场因素主导) 和靠工作、劳力换来的主动收入,被动收入比例极低,以致他们不得不继续工作,以时间和劳力换取金钱,而时间则不会恒常而主动地为他们创造收益。这是大多数香港人的通病,通通都输了“时间值”,要知道“时间值”包含了复利的力量,大部份香港人损失的实在太多了。

当大家了解收入、有效资产和资本的概念,便明白投资需要资本,资本是由现金流转化而成,而现金流由有效资产所产生,有效资产的累积需要有资本,资本是由现金流转化而成......投资的关键在于多元化收入,要令齿轮不停转动,不能或缺的就是现金流,缺乏现金流,资本、资产、收入都会干涸,当齿轮不再转动,投资组合就不会继续自然成长。

看通了,投资的关键是现金流,一盘生意的血液是现金流,资产价值的起源是现金流。(编辑:何钰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