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9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房地产销售转负之后……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选自“莫尼塔宏观研究”微信公众号,作者钟正生、张璐,原标题《房地产销售转负之后…… ——9月经济增长数据点评》。

三季度中国GDP增长6.8%,较前两季度有所放缓,与此前市场被推高的增速预期有明显差距。从9月当月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虽再度呈现出所谓的季末效应,但反弹力度明显不及前两季度末;产销率仍大幅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反映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的压制作用较为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有所反弹,主要受到基建投资的拉动;房地产投资在土地购置的带动下韧性犹存,但房地产销售增速全面转负,对后续房地产投资施加了较大不确定性;制造业“生产稳、投资冷”的状况依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小幅回升,其中主要的拖累来自房地产相关消费,与房地产销售的全面转冷相一致,而其他消费增速显著上扬,创2016年以来新高。后续房地产相关消费的放缓将持续拖累消费增速,但在就业和居民收入水平好转的情况下,整体消费增速仍将获得支撑和稳定。

9月增长数据符合我们对“经济在回落过程中仍有反复”的判断。从房地产销售的全面转负、制造业投资的持续低迷、以及基建投资的温和回落来看,四季度总需求回落的趋势未有变化。但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回落的速度或许不必过度悲观。需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状况的变化、以及“十九大”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进展,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所在。

工业增加值有所反弹,但受环保限产压制明显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显著回升至6.6%,季调环比数据同样显著反弹。今年所谓的季末效应再度显现,反映出9月传统开工旺季中的工业生产扩张(图表1)。不过, 9月同比数据较3月和6月明显下移,生产扩张幅度有所放缓,其中环保限产的影响依然突出。9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进一步下滑至-3.8%,仍是拖累工业增加值的主要原因;国有控股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增加值同比进一步攀升至2014年以来新高;9月产销率小幅回落至98.3%,但仍大幅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图表2)。这些都从侧面反映出政策层面对工业生产(尤其是上游行业和非国企)的显著压制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升,制造业投资依旧低迷

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进一步回落至7.5%,但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反弹,为6.2%。分项上,基建投资当月同比由上月的11.4%回升至15.7%,是拉动总投资当月同比反弹的主要原因;房地产投资由上月的7.8%小幅回升至9.2%,韧性犹存;制造业投资持平于上月低位,略微降至2.2%,制造业“利润增、生产稳、投资冷”的状况依旧(图表3)。

9月财政支出的节奏延续下半年以来的小幅放缓态势(图表4)。不过,注意到一般财政收入增速仍维持在高位,土地溢价上升背景下,政府性基金收入持续高增长,这些将为四季度财政支出拓宽空间,基建投资或将温和回落,不必过于悲观。

9月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回升,主要受到土地购置的拉动。9月土地购置面积当月同比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房屋施工面积也有温和回升,而新开工面积有所回落(图表5)。三季度房地产拿地与开工增速此消彼长,使得房地产投资呈现出良好的韧性。不过,9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转负,房地产销售全面转冷的趋势应已确立(图表6)。在开发商融资来源严重受限并高度依赖销售回款的情况下,这将相应给后续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造成压力。因此,房地产投资是后续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所在。对地方政府土地供应的节奏、开发商现金流状况的变化,特别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进展,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社会消费小幅反弹,房地产相关消费构成明显拖累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小幅回升至10.3%,实际同比同样小幅反弹(图表7)。从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结构来看,消费增速回落主要受到房地产相关消费的拖累,这与房地产销售的全面转冷相一致;石油类消费回落速度放缓、汽车类消费继续换步回升,而其他消费增速显著上扬,创2016年以来新高(图表8)。我们认为,后续房地产相关消费的放缓将持续拖累消费增速,但在就业和居民收入水平好转的情况下,整体消费增速仍将获得支撑和稳定。9月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仅为4.83%,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累计同比进一步回升至6.6%;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略微抬升至64.5%,消费稳定的势头有望持续。

(编辑:姜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