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1小时赚400万,证大投资朱南松分享牛市公式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聪明投资者”微信公众号。

50岁的江苏人朱南松,1989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读了3年经济学硕士,2008年又拿到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写关于钱的哲学。

朱南松1992年从事证券投资,次年便参与创建上海证大投资,现任公司董事长。

据报道,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中,由于平仓急时,朱南松成功出逃,一个小时就挣了大概400万。

国债期货市场关门后,证大投资转战股票,1997年投入公司3亿资金的一半狂买长虹,并在长虹达到40元头部时,提前两天全部清仓,获得4倍收益。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朱南松管理的证大久盈旗舰5号今年收益率达65.82%。

证大投资总裁姜榕曾对“聪明投资者”提到,自己和朱南松两人性格互补。“他是战略型,我是战术型。他是左侧交易者,我是右侧交易者。

姜榕还表示,证大投资去年定下来,今年主攻蓝筹、周期、国企改革、人工智能四个板块,轮动择时。

“聪明投资者”翻遍过去十年间朱南松接受的采访或演讲,整理出其带着时代印记的投资理念与感悟。

股市像实体经济这个大人遛的狗

1、市场就像一个大海,深不可测,你只不过在中间划着一个小舢板能够幸免于难,而不是你怎么征服大海,人很难征服大海。

2、实体经济有如大人,股市就像他带领着的一条狗,狗不断在人的前后左右运动,总体是随大人向前走,但短期内两者会有所背离,股市也会表现出一定的无序性和随机性。

3、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关键在于“篮子”是不是真的结实,而不在于有多少个篮子。

4、谁都愿意短期能够赚钱,只是短期不赚钱的确定性较强,名声不好听,所以大家都喜欢价值投资。

我的意思,并不是反对价值投资的观念,投资实际上是不拘形式,如果追求确定性,就会往价值投资多靠一些。

5、(中国)当然可以实现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是一种估值观念。关键还在于时间性和比例。如果把价值投资的时间缩短,会有更多好的股票。但是再有价值的股票,都有一定的周期和循环。

因此要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就不能僵化地使用价值投资理论,投资是一个灵活的东西,要不拘形式,并根据形势调整,避免犯刻舟求剑式的错误。

6、刻舟求剑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一般我们谈到刻舟求剑,可能会发出那个楚国人怎么那么蠢的感叹:明明船已经动了,你再刻印记还有什么用呢?

但反过来想想,我们在很多时候很多领域内也做着相同的事情。因为现实的很多船在一般情况下是基本不动的,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船动。

因为这样,我们很容易便想:在这艘船上做个标记,找工具来下河去找剑。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能找到剑。但是一旦船动了,我们的意识往往跟不上形势的变化,还会延续原来的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法。

金融之船突然动了,我们还在刻舟求剑,还在根据原来的假设和前提处理问题。前提和假设错掉了,事实再清楚,推理过程再正确,也没有用。

7、巴菲特致股东的信里提到过投资思考的三个角度:

第一,要研究投资的前提和假设。但很多人不重视研究这个,所以他们的行为即使非常符合逻辑也会衍生出刻舟求剑的问题。

第二,要研究事实的变化。事实在短期内会给出市场冷暖变化的细微信息,可让投资者及早感知到变化。

第三,要进行正确的逻辑推理。巴菲特经常从不同角度进行推论。

市场还瞎子摸象时,唯一的自保是不能拼命

8、现在(2008年)个人做投资不能拼命。

自1992年以来,拼命的人都赚钱了。如果谁胆子更大,杠杆放得更大,抗过去了,谁就赚大钱。我们有的时候老觉得自己胆子太小,迈开步子,没有更快地发达起来。

但中国经济增长最快最好也即让资产比较容易增值的年份可能已经过去了。当然这不代表没机会,但是不能用以前的拼命方法来赚钱了。机会可能出现在跌下去再涨回来的波动中,不再像以前高歌猛进了。

9、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能睡好觉。若睡不好觉就很麻烦,失去了生活的本来意义。许多人赚的钱是自己花不完的,要留给后代,所以更是要把生活照顾好,后方要守稳,不能拼命。

如果你看准了方向,即使很少的钱也能获得很可观的收益。但如果看不准,跌个30%、40%也是很难受的。以前从10万元辛苦赚到100万元,却在突然之间就没了三四十万,而且还经过了努力很辛苦才达成的。这让人很心疼。

其次,市场还在瞎子摸象时,唯一的自保办法是不能拼命。你再坚持原来的做法还有什么用呢?要用新坐标和新方法重新来思考问题,要学习。

再者,要用更长期的眼光看问题,要挑一些现金流好、有刚性需求的企业。不要找那些现金流不好的公司,尽管它们价格很低,但很容易破产。

10、我们犯错误也没什么,关键是要认错,要及时调整,不能拼命。我现在看准了:目前最大的任务是不能拼命。

暴风雨已经把过去的东西摧毁了,我们必须重新来过。(2008年)

股市里赚的钱从哪里来

11、到底大家都能赚到的钱从哪里来?

我们可以假设市场有一条价值线,代表每年上市公司为投资者赚得的利润。但是上市公司只把其中一部分以分红方式兑现,其余部分则以股价波动的方式兑现。当然,股价波动并不完全是因为兑现收益。

那么,市场上所有人赚的钱就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牛市前的熊市中投资者亏损的钱,或是本该从上市公司每年盈利中该兑现而未兑现的钱;另一部分是股价被高估的部分,即后面一部分人的钱,这是牛市后的调整期一些投资者亏损的钱。

价值投资者专注于前一部分(我把它命名为价值区域)的收益,而后面那一部分(我把它命名为泡沫部分)的收益很难看清楚,很难享受到。在牛市中后期,泡沫膨胀过程中,价值投资者会严重不适应。

12、我曾总结过牛市的公式:股价增长的倍数(挣钱的百分比)=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倍数×市盈率增长倍数。牛市的发生就是这两个倍数中的一个或者两个被放大。

如果公司股价从5元变成了25元,原因要么是业绩放大5倍或者市盈率放大5倍,或者二者同时放大。

但是,市盈率上升又取决于预期的公司业绩上升,所以核心问题是在何种情况下公司业绩才能最快增长。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因为牛市总是短暂的,如果在短暂的牛市中股价不能表现公司业绩,等到熊市来临,业绩再好的公司,股价也要降下来。因为大家不再认可30倍、50倍的市盈率而只认可10倍或者15倍的市盈率。公司业绩增长2倍、3倍可能没有用,因为市盈率下降了。

上市公司无法在熊市中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企业只有在牛市中释放出最夺目的光芒,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

13、我提一个理论,叫“放烟花”理论。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背景下,它反映出来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都知道,放烟花如果是在白天放,是没有效果的,下半夜放,可能也没多少人看了,或者雨天放,可能效果也受打击。但是如果你在一个比较好的、大型的节假日放的话,大家就会感受到它的绚烂。

就是说,同样一件事情,同样的业绩增长,在牛市和熊市里面是不一样的,所以对它的一个判断和鉴别是要进行调整的。

赚钱的4种方法

14、提升公司业绩有很多途径。第一种,最根本的提升业绩方式是主营业务快速增长。价值投资者最偏爱从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分析企业,发现好公司。

第二种是行业周期反转。行业在没有反转之前,企业增长速度是比较平缓的,股价也并无上佳表现,但是一旦反转,股价便大不相同。

第三种是重组,包括整体上市。这是目前市场上得到共识的提升业绩最快的方法

我们还发现了第四种——相互持股(股中股,即那些拥有将要上市或已经上市公司股权的企业)。对比这四种赚钱方式,以相互持股速度最快。这类企业就像影子公司,待其持股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带动股价大幅上涨后,这类公司再薄积厚发,股价涨到更高。

15、在风险控制方面,证大要求重点防范基金经理道德风险。

其一是要求基金经理务必全心全意投入操作,我们主动要求基金经理将自己的钱与基金捆在一起操作,以确保利益挂钩,并尽可能过滤掉非系统因素的风险。

其二是必须顺应市场的趋势操作,任何时候不要对趋势产生抵触情绪。

我们的原则就是不坐庄、不操纵市场和股价,因为这类思路对大资金而言是一种毒药,一旦陷入过深将导致思维方式的危险转变,后果会很不堪。(2008年)

投资需要保持独立性和孤独性

16、做投资的人一定要在自己的坐标里找寻自己的位置,而不能在别人的坐标里寻找自己的位置。

17、多数人总是喜欢直接引用别人的结论,而忽略了别人的假设前提,但实际上假设前提往往时过境迁,会从正确变成错误的,这样结论也是错的。

18、市场往往会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逆向思维常常会出人意料地有效。当然我们也不能在任何时候都强化逆向思维,把它绝对化,什么时候顺势而为,什么时候逆向思维,这其中的取舍才是真正的艺术。

19、我们做投资就是一种选择,最好的情况就是在正确的道路上、正确的时间上去做,至少也要在正确的道路上等待,再差一点的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等待,而最差的就是你在错误的道路、错误的时间上又选择了错误的方法而自己还不知晓。

20、投资需要保持独立性和孤独性,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为人所驱使,独立性与孤独性是契合在一起的。

孤独不是说不要交朋友,而是说你不一定要去凑热闹,太喜欢凑热闹,便丧失了独立的意识,这样做投资是很辛苦的。

书籍推荐

贾德·戴蒙的《崩溃》,探讨了历史上某些文明崩溃的原因;斯宾格勒的《西方的没落》,分析了罗马帝国覆灭的原因;这两本书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给予朱南松很大启发。(编辑:何钰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