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信证券:港股3万点在波折中前行 银行和保险为首选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微信公众号: CITICS策略

投资要点

事项:港股昨日大跌后,今日恒生指数反弹1%以上,恒生国企指数反弹1.8%,我们简评如下:

4季度市场面临曲折,但不改未来3-6个月稳步向上趋势,在波折中前行。昨日香港市场大跌2%,今日出现明显反弹,恒生指数反弹1%以上,国企指数反弹1.8%,我们在《4季度的香港市场展望:“3万点”之路》中曾提到,4季度周期盈利复苏经历高点后,市场将面临曲折,但不改上升趋势。牛市上半场,供给侧改革推动盈利和估值完美共振,“互联互通”的机制变化,推动香港市场反转,并创新高。 但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3 季度经济数据偏弱等因素(最新的3季度GDP 增长 6.8%,比 1、2 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叠加未来2周内美联储新主席会被提名增大市场不确定性,部分获利资金提前离场。

市场虽然对经济的分歧加大,但供给侧改革推进后的金融资产质量的改善远没有结束。资产质量改善在年中逐渐中资机构投资者的共识,而外资仍对较高杠杆率和房地产风险担心。钢铁煤炭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出清效果明显,盈利改善突出,高风险贷款基本实现了逐步退出。供给侧改革对银行报表的影响将可能要持续到2018年。整体判断,银行业风险集中暴露时期已经过去,资产质量步入稳步修复期,这对海外资金持续配置香港尤为重要。

外界担忧19大之后,所谓的“维稳效应”消失。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过于担忧19大期间金融部委关于“资产泡沫”等表态,其更有助于化解短期风险,而非最后累积矛盾,爆发“瞬间的剧烈调整”的明斯基时刻。更值得关注的是,19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政策制定可能更偏向“公平”的长效机制,而非“效率”的增长机制。而最后经济政策的落地,我们认为接下来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极佳的观察时点。

目前,整体香港市场估值处于健康水平。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又处于从“高增速”向“中低增速”的换挡期,人民币贬值,也使香港市场作为离岸市场的“洼地”现象难以改变。但南向资金的参与,使港股市场彻底摆脱估值洼地局面(详见去年10月14日报告:互联互通,迈向统一中国市场)。横向对比,整体港股的盈利增速在12%左右,但估值上香港依旧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美股标普500的市盈率在23x(TTM),纳斯达克市盈率在39x,英国法国德国主要股指的估值分别为17-24x之间,而这些国家股指对应的盈利增速也只有2%-10%。 新兴市场的代表,如印度韩国的市盈率分别是23x,和15x(盈利增速也只有7-9%);从国内资金角度,相对于中国A股,H股依旧有20%左右折价。

波折中前行,大牛市中的“安全边际”。配置建议上,我们重申之前判断,在估值上升的情况下,下一阶段更重要是在牛市中寻找“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可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盈利改善的持续性,未来还有空间;第二,本身具有后周期属性的行业。我们对4季度的配置建议,大金融,银行和保险为首选,后周期的必选消费,和汽车经销商为业绩确定选择,工业周期品,相对看好基建和外贸复苏,结合行业分析师推荐,我们最看好的4季度港股组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蒙牛乳业,安踏体育,中国中车,腾讯控股,重点关注汽车经销商及教育板块的正通汽车,民生教育。

风险因素:无涨跌停保护下的投资风险,监管套利可能引发的监管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