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股解盘:港股缺乏明显方向 政策利好之风该吹来了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10月17日)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和标普指数再次创下历史新高,道指盘中一度突破23000点关口,医疗保健板块领涨。投资者正在重点关注美股企业的财报,以及一系列经济数据。道指收涨40.48点,涨幅为0.18%,报22997.44点;纳指跌0.35点,跌幅为0.01%,报6623.66点;标普500指数涨1.72点,涨幅为0.07%,报2559.36点。

恒指周三(10月18日)早盘低开0.21%,开盘后低见28629点,之后跌幅收窄,最高见28729点,午后港股窄幅争持,截至收盘,恒指涨0.05%,报28711.76点,大市成交额875.81亿。

美股牛气冲天,港股缺乏利好表现一般

不得不说,美股依然牛气冲天,道琼斯再创历史新高,最高突破了23000点大关,而内地股市和港股都表现一般,港股也没有出现跟随,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利好因素的配合,在19大顺利召开之际,主力都处于观望状态,都在寻找会议上是否有利好政策的出台。相反,还有不利的因素,那就是市场在聚焦美联储主席的人选变动,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在11月初出访亚洲之前公布下任美联储(FED)主席的人选,目前入围的候选人共有5人。而呼声最高的泰勒有望当选,有投行策略师预计,若泰勒果真掌舵美联储,美元短期内有望最多大涨5%。市场闻风而动,美元指数这两天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而相对应的人民币汇率出现走弱。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108点,降幅创2017年10月9日以来最大。不过,智通财经认为,人民币这种走势也很正常,短期行为并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强趋势。毕竟中国外汇储备雄厚,而且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已经是不断在推进,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再加上接下来沙特很有可能采用人民币结算石油,因此人民币依然是世界上非常坚挺的国际货币。

保险、房地产个股表现突出

从盘面来看,有两类个股表现突出,一类是保险类个股,其中灵魂个股依然是中国平安(02318),尽管说它的涨幅不大,但却是率先发力的,为何主力没有重点攻击中国平安,主要原因是该股前期根本就没有什么调整,一直都是上升通道的走势,这种票走的是趋势,趋势票都是慢牛走势,很难出现大涨。因此在中国平安点火之后,主力重点拉抬新华保险(01336),毕竟该股调整充分,而且市值也不大,很容易拉起。其他品种中国太保(00966)、中国太平(00966)、中国人寿(02628)、中国人保(01339)都集体上涨,保险股中线看好的逻辑在于保险是中国养老的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近几年已经出现支出增速大于收入增速的趋势,商业保险将在未来承担养老,健康保障的补充责任,因此税延养老保险的正式试点将强化这一逻辑;另一方面,试点实行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将转换为内含价值,加强其基本面。4 季度税延年金对股价的催化点在于抵税上限能否超预期。主力在目前时点启动保险股主要目的就是护盘动作。

另外一类就是房地产类个股,其中的龙头就是融创中国(01918),其他品种受其带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如碧桂园(02007)、中海外宏洋(00081)、龙光地产(03380)、中国恒大(03333)、万科企业(02202)等。对于融创的上涨,直接刺激因素是公司公告主要股东荆宏于2017年10月10日,场内增持公司30.9万股,耗资1221万港币,成交均价39.5港币,最高成交价40.2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1051.5万股。另外荆宏于10月6日以每股约41.5105元买入30.6万股融创股票,一般增持都是利好没有疑问。对于房地产类个股的上涨,智通财经认为,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护盘行为。除非是融创能再创新高,则性质就不一样了。但问题是,如果地产股再度被炒作,那和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就明显是背道而驰了。

其它走势好一点的品种就是医药类板块,相关品种如绿叶制药(02186)、白云山(00874)、联邦制药(03933)、神威药业(02877)、上海医药(02607)、药明生物(02269)上扬。这个板块前期受政策刺激已经有所炒作,预计市场会反复挖掘相关品种。

大盘方面目前缺乏明显的方向,政策预期品种正在逐步酝酿,A股市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概念如火如荼,港股相关品种是否也该表现一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