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港交所倡降印花利好股市 四季度券商股可加配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中泰国际近日发表研报,对港交所倡降印花税事件进行点评,该机构表示目前香港股票买卖双方均须缴纳每宗交易金额的0.1%作印花税,A股则只向卖方单边收取0.1%。若此次港交所建议被采纳,则对港股市场短期重大利好,可以大大降低整体股票交易费用,利于交易流转。

港股交易成本高昂主因印花税

报告提到,港股交易成本高昂主因印花税,买卖合共达0.2%。此外还有交收费、交易费和交易征费(分别为0.005%、0.005%、0.0027%),各家证券公司收取的佣金则已降至很低,普遍在0.1%以下(经纪可与客户自由商议)。若印花税取消,则港股交易成本会大幅降低,势将吸引更多高频交易买卖港股,日均成交量会有较大增长。

目前券商券商收取的费用有:交易佣金、额外交收费用(俗称过户费,只有部分券商会收取)、系统使用费(因券商而异)。

香港联交所将联交所参与者(证券公司)按照交易量进行分组,前15位为A组,15至65位为B组,66位及以后为C组。虽然数量上A组参与者最少,但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成交量,过去10年基本维持在50%-58%之间,B组券商维持在31-38%的水平,而C组券商虽然数量最多,但成交份额也只有10-14%之间。A类券商由外资行及较大的中资行组成,因为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机构投资者,B组券商由中型中资券商及本地较大的零售券商组成,C组则多为小型证券公司。目前香港券商已经达到了534家。

券商业绩通常跟随股市强势表现,是股市的“晴雨表”,主要盈利来源: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行、资管等均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该机构认为,香港券商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提供了安全边际。

大中型券商将迎重大利好

该机构表示,香港券商竞争已趋白热化,券商收入虽不主要依靠交易佣金,券商收入来自于证券交易的净佣金收入过去六年内平均占总营业收入的17.1%。但本次措施若到位则会刺激港股成交量,利于交易流转,进而提振香港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因大中型券商掌握大部分市场交易量,因此料会更为受益。

受市场情绪整体向好影响,香港股市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额升至约760亿港元,同比增长12.6%,若上述利好得以施行,则港股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推荐业绩表现好,同时20171H证券佣金收入大增54.9%的国泰君安国际(01788)、20171H证券佣金收入增48%(剔除孖展利息收入)的海通国际(00665)、香港本土券商倚重经纪业务的耀才证券(01428)。

且香港券商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整体维持“推荐”评级,尤其是大型券商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股价处滞涨状态,料四季度有望出现缓慢上涨行情。

从收入结构上看,香港券商收入来自于证券交易的净佣金收入在过去六年平均只占总营业收入的17.1%,而内地券商这一比例达到了42.7%,因此对于证券交易佣金的依赖可以说较小。香港券商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其他收入(香港证券会口径为同集团公司之间的管理费用、投资顾问费用、基金管理费用、报销费用及企业融资的收入),过往六年平均收入占比达到了68.9%。这也与两地市场监管政策和市场结构相关(如IPO限制,投资者类型等及偏好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