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业绩会实录|新世界发展(00017):研究大学生首套房 预留200亿内地买地

智通财经网

关注

香港为了打击炒楼风气,出台各种政策,但不少年轻人仍抱怨买楼难,“上车”之路遥遥无期,香港政府也表示在研究首次置业的计划。原来新世界发展(00017)也早看中这块市场,未来考虑推出针对大学生的首套房优惠。

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表示,毕业生购买房屋是刚性需求,会考虑提供房贷方面的优惠,但并非减价促销,所以对其他楼盘定价并无影响。

新世界发展今日(9月21日)的业绩会,市场原来估计主席郑家纯会出席,但最后还是郑志刚独撑全场。

“他都有处理一些事务,但医生嘱咐他要多休息,相信他很快会与大家见面,”郑志刚说到。

新世界发展公布截止今年6月底的全年业绩,据智通财经了解,收入566.29亿元(港元,下同),按年跌4.94%。主要因为物业销售收入下跌8.97%至259.68亿元。

由于其他收益下跌,股东应占溢利76.76亿元,同比下跌11.43%。每股基本盈利0.8元,末期息派0.33元,连同中期息全年共派0.46元,按年增4.55%。债务比率为34.8%,比2016 财政年度减少 3.6 个百分点。

郑志刚表示,看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今年会预留160-200亿元买地,增加华南地区的土地储备。香港方面,也对两幅地有兴趣,正在研究,2017财年在香港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

以下是智通财经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投了三幅长沙湾的商业地,发展计划如何?

答:我们投了这三块地,主要是看好九龙西未来的发展,相信长沙湾的潜力,希望发展成新兴产业区,将会包括科创、文化、艺术及科研等,也会研究做企业孵化器。

问:之前新世界百货私有化失败,未来有何新计划?会否重启私有化?

答:新世界百货会和地产业务方面寻找协同效应,但暂时没有具体计划,会等一年后再看看。

问:政府表示发展首次买房的计划,你们有否打算参与?

答:相关计划政府现在都没公布细节,但是如果帮到解决房屋需求,我们乐意参与。其实我们也在研究大学毕业生首次置业的方案,因为我们了解到这方面有很大需求,但供款压力大,所以难置业。

我们设想将一定比例的房屋做这个计划,并提供贷款方面的优惠,可能首期比较少,供款期适当延长。希望可以帮助一些想买楼自住,刚毕业一两年的学生。

问:未来的土地购买计划如何安排?

答:内地方面,我们想物色华南地区和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将预留160至200亿元发展。而香港方面,也会积极寻找合适的土地。

问:内地发展商来香港发展房地产可能受到限制,是否有利于你们未来在香港买地?

答:我们在通过投地、并购和旧楼改造多个方式来增加香港土地储备,内房来香港买地有他们的策略,我们只是策略不同,其实影响不大。未来我们也会寻找好的地皮,目前正有两幅地在研究。

问:政府或加快农地转换增加房屋供应,你们旗下多少土地受到影响?

答:我们大约有150万呎涉及农地转换。

问:刚刚提到可能会回购股份,有无一个预期规模?

答:我们会考虑用不同方法创造效益,回报股东,回购股份是其中一个方案,暂时没有具体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