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边卖边买边还债 星美控股为何如此激进?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半年内把子公司卖了两次,星美控股在扩张之路上显得很“着急”。

9月12日,星美控股(00198)公布拟以200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分拆或其他形式,出让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或权益。成都润运这只“会下蛋的鸡”,早在今年上半年就以出售15.63%的代价,为星美筹得25亿元人民币,如今又再次被摆在“案板”上。

在近2年的时间里,星美已进行了10次以上的筹资动作,合计筹资的金额接近80亿元。然后一边借着钱,一边“买买买”,扩张影院、收购上市公司、认购新股……

星美控股如何开着“进击”模式,在激烈的影视行业竞争下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高企的负债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激进的融资推高负债

星美控股为了能融到资,方式可谓是花样百出。

作价200亿买卖的公告都没让星美的股价产生波澜,可见市场对其融资的动作早已司空见惯。据智通财经统计,星美控股从2015年3月以来,共发生了14起融资事件,涉及金额更是接近280亿。

频繁的融资让星美的报表“债台高筑”,上半年光是付利息就花了2.7亿,甚至比销售及推广费用、行政费用的总额还高出5000万。

从星美中期数据中的流动负债来看,其可用的现金仅为17.6亿,但银行借贷、其他借款、债券和可换股票据的总额却高达27.6亿。此外,星美还有27.9亿的长期负债。

单看星美的总负债和总资产的比例,其负债率达36%,负债情况仍然可以忍受。但在其非流动资产项目下,商誉为67亿,甚至比固定资产还高近30亿。如果除去这一部分看不见摸不着的的数据,星美的负债率则高达84%,在这样高负债的情况下,其用自身的资金实力是难以还清债务的。

那到底该如何还债?星美用行动给出了证明——继续借。

智通财经梳理了星美今年3次筹资的用途,当中“偿还贷款”出现了2次。其2016年的筹资动作虽不如2015年频繁,但数额却更大,并且短期贷款仍占大多数。从星美2016年年报中已披露的数据来算,公司的带息负债率约为78%,这意味着星美在接下来的经营中,要拿出更多利润去偿还利息。

融资如何带动扩张?

星美控股所借来的钱大部分都拿去扩张业务,业绩看起来也在稳步增长。

从星美大规模融资以来,前后经历了蓝港互动入股、百度联合天安财险入股、收购电影院、控股星美文旅(02366)及认购昌兴国际(00803)新股等,并于4月份公告在年底要增加超过200家电影院。

从星美历年的现金流量表中可以看出,投资活动的现金流的流出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突增,2016年更是达到了历史峰值。

2009年,星美影院在国内还只有3家,到了今年上半年已增至318家,并计划在年底前达到500家电影院的目标。另外,银幕数量也在翻倍增长,从2009年的26个增加到上半年年的1700个。

除了基础的院线设备外,星美还在拓展有协同效应的其他业务。

星美控股持续增持星美文化旅游(02366)股权至65%,并在今年5月重新签订协议进一步收购星美文化。星美文化主要从事提供跨媒体服务,包括投资于电影节目制作和分销业务,以及旅游和经理人业务,将与星美控股形成协同效应。

此外,星美于6月9日认购昌兴国际(00803)16.12%股权,昌兴国际在国内有不少住宅及商用地产开发专案,星美则可借昌兴国际为日后开设的电影院争取更好的位置及商场配套。

然而,资本运作频发导致了星美固定资产的增长远不及商誉的增长,在2015年上半年,星美的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资产远超过商誉的资产,但在其激进式扩张之后,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连商誉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这意味着星美收购的重心并没完全放在扩张基本业务上。

大肆的收购、认购和扩建,让星美电影院业务收益持续增加,但增速却大幅下滑。

挑战万达还是未知数?

星美如此激进的扩张,和其总裁郑吉崇直言“星美控股在国内市场的目标是挑战万达院线,成为拥有电影院数量最多的公司”脱不了关系。

据万达电影(002739.SH)中期数据,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455家,银幕4000块;但同期的星美只拥有318家影院和2010块屏幕,与万达还有不小的距离。不过,若星美按计划在年末新增200家影院,也许能达到“超越万达”的目标。

但事实或许是万达跑得更快。万达上半年新增影城54家,新增银幕436块,与星美的58家影城和610块银幕增长的差距并不算太大。万达此前计划今年新增影城100-150家,银幕900-1300块,从上半年扩张情况看完成影城扩张计划无悬念,但却让星美完成“超越”目标有了悬念。

(万达在建工程)

除去影院的增长,万达在盈利和运营方面万达也更胜一筹。上半年星美的影院数量比万达少137家,但其净利润仅为万达的三分之一左右。在电影业务外,万达同时在发展海外及非票业务,如果星美仅将目光局限在影院数量上,其综合能力离万达还有不小的差距。

从非票业务来看,万达上半年的非票收入达 23.8 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 36%;其中广告收入已接近11 亿元,商品销售收入近 9 亿元。相比之下,星美的非票业务仅占21%,其中近6%还是通过出售相关特许权及版权所得。

在电影院数量上赶超万达或许并不难,但在综合运用和盈利方面,星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