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能再造一个比亚迪的不止云轨 还有新能源汽车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在谈比亚迪之前,我们来看一条“新闻”。

今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由于许多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停止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工信部也已经启动了相关研究,并正在制订中国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

此前,已经有包括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最为激进的是荷兰,其计划禁售时间是2025年。

为什么要把这则消息翻出来再“播报”一遍呢?正是因为它的余温还未消散。

9月20日,比亚迪A股和H股股价联袂上演大涨的好戏,其中比亚迪(002594.SZ)在盘中一度封上涨停板,截至收盘,报61.82元,上涨7.98%,成交金额高达33.6亿元人民币(若无说明,单位下同)。智通财经注意到,比亚迪自9月11日以来,在8个交易日内已经累计是哪个张24.09%。

比亚迪A股近期的涨势已然足够出彩,但相较于港股来说还是逊色不少。

9月20日,比亚迪(01211.HK)股价在早盘突然急速拉升,最高上攻至71.95港元,截至收盘上涨12.67%,成交量达到27.38亿港元。9月11日至9月20日,比亚迪H股已经累计上涨45.82%。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股价已经涨了这么多,投资者们是该买入呢还是该卖出呢?就在这犹豫不决之间,涨停板封不住了,不和谐的上影线出现了,追高的人胆战心惊,没买的人庆幸不已,持有的人后悔涨停了没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

新能源汽车业务高复合增长

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不难,我们可以通过回望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的思路来估计比亚迪可能达到的高度。

数据来源:据比亚迪财报及网络资料整理

根据智通财经整理的数据,比亚迪在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万辆,2016年增长至9.6万辆,期间增长了357.14%,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额从2014年的73.2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46.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7.35%。

2017年上半年,受到补贴退坡和产品准入规则调整的政策影响,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约4万辆。同比下滑约18.4%。这也为比亚迪下半年的业绩预期蒙上阴影。

但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下半年,已经过去的两个月的销售表现来看,比亚迪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智通财经查阅资料发现,今年7月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703辆,同比增长10.2%,摘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8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再创佳绩,累计销量11829辆,同比增长10.6%。

展望未来,比亚迪的想象空间或许更大。

新能源汽车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根据国家的规划,预计在2020年将实现累计50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这意味着当年可能要实现250万辆的年销量。

如果比亚迪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依然能够保持20%左右的市场份额,也就是在2020年销售大约50万辆新能源汽车,届时比亚迪有望凭借新能源汽车就能创造超过1000亿的营收,以比亚迪2016年的营收计算,相当于再造一个比亚迪。

不过,这里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回答。按照国家的规划,未来传统能源汽车是要停产停售的,这势必会影响比亚迪传统能源汽车的销量,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能大幅上涨,实现“再造一个比亚迪”的构想恐怕也不易实现吧?

情况确实如此,不过,按照比亚迪的战略规划,新能源汽车2020年在比亚迪汽车业务中将占到90%,到2030年,将完全实现私家车电动化,这无疑是为传统能源车退出市场铺路。

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比亚迪汽车平均售价大约在12万元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单价却高达近40万元。如果新能源汽车销售单价能保持下去,填补传统能源车退出市场的空白绰绰有余。

然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随着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售价不可能长期保持较高的售价。

智通财经注意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车的售价会持续下滑,一直到15万元的区间,这个价格才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消费区间,潜在的市场规模最大。目前,比亚迪的多款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售价,基本圈定在这个区间。

但就算是15万元的销售单价,按照一年销售50万辆新能源汽车计算,一年还是能为比亚迪创造750亿元的销售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别忘了比亚迪还有新能源商用车。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比亚迪在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行业排名从2015年的第五上升至第二。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十米以上纯电动大客车销量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

1-8月新能源公交客车的销量为5100辆,同比下滑6.35%,尽管销量下滑,但表现依然远远好于整个行业。今年8月比亚迪新能源公交客车的销量为1500辆,同比增长13.46%,表现开始回暖。目前比亚迪占到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的14.02%,前途一片光明。

根据“十三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按照比亚迪14.02%的市占率计算,到2020年比亚迪要累计销售出约2.8万辆新能源客车,按照每辆车平均售价200万元计算,未来三年平均每年能够为比亚迪带来超过150亿元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估算还不包括比亚迪的新能源物流车,公共交通出租车,纯电动叉车以及来自海外的收入。

因此凭借新能源汽车“再造”一个比亚迪,并非不可实现,实现的日期或许不会太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