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中金:内地与海外投资者当前在港股是如何配置的?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金王汉锋团队

市场走势回顾: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表现分化。房地产、互联网与科技硬件、汽车、以及原材料等板块的强劲表现推动MSCI中国上涨2.3%;但另一方面,金融、医疗保健、公用事业、以及电信行业的疲弱表现则拖累恒生国企指数下跌约0.7%,也是该指数连续第三周回落。鉴于上周海外市场环境整体温和,因此一些板块的低迷表现可能主要是受8月份经济数据疲软下跌的获利了结压力所致。 

市场前景展望:通过观察作为周期股典型代表的原材料板块表现,特别是与成长风格的IT行业对比,我们发现海外中资股年初至今大体上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的风格轮动,即:年初至3月份的再通胀交易、进入二季度后成长股开始跑赢、以及6月份之后在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以及环保督查等因素推动下周期股再度明显上涨。但目前来看,由于表现非常强劲的中报业绩期已经结束,使得短期内缺乏明显的催化剂;而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8月份宏观数据则明显弱于预期,这些都使得近期市场走势再度纠结,趋势上不明朗,尤其是在板块与风格的选择上。

在这一情况下,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考虑到估值实际并不算高、以及下半年盈利增长有可能会维持强劲两方面的因素,我们依然看好H股中长期的重估潜力。除此之外,我们认为内地及海外投资者当前在不同板块之间的配置情况也可以为未来市场走势与行业配置提供一定线索。具体而言,

1)内地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的资金流动与持股变化是观察内地投资者在香港市场配置情况的最直接和全面的方式。年初至今,南向资金流动都无疑是港股市场增量资金的最主要驱动力,据我们此前测算,平均贡献年初至今涨幅的~50%及交易额~15%左右;而这一期间海外资金仅有小幅回流回报(近期南下资金的流出需要担心吗?发表于8月21日)。

最新数据显示,对于所有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港股标的,如果与恒生指数的行业组成对比(尽管并不完美匹配,但仍然是投资者最为常用的业绩基准之一),我们发现内地投资者对汽车的超配幅度对高,其次是房地产和硬件、而银行与运输也小幅超配;相反,内地投资者目前依然低配保险、电信、能源、互联网与软件、以及公用事业板块。 

从配置的变化趋势来看,9月份以来,银行和保险板块仓位分别下降1.5和0.7个百分点,而能源和交通运输配置也略有下降。相反,房地产板块在9月份的加仓幅度最大,增加1.9个百分点,材料和汽车板块的配置也小幅增加。如果进一步考察今年年初以来的变化,我们发现银行板块仓位下降最多,其次是能源、资本品和多元化金融,而内地投资者加仓最多的板块则是房地产、互联网及软件、保险和汽车。

2)海外投资者。EPFR的统计数据通常被用来衡量海外资金的流动及配置情况。虽然严格来说,由于EPFP把A股也归为“中国资金流动”类别、同时其统计基金样本中也同样涵盖内地基金,因此并无法非常精确地刻画流入香港中资股市场的实际海外资金的情况,不过该数据目前仍然是已有数据中的最佳选择,可以粗略的反应大体趋势。 

整体而言,由于海外基金今年迄今为止只有很温和的回流,因此新兴市场基金和日本除外的亚洲基金依然显著低配中国,分别为4.4和7.9个百分点。

板块方面,仅关注非ETF的投资中国的基金,截至7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除了持续异常低配的IT行业可能与MSCI中国指数中的中概股比例有关外,可选消费、工业、医疗保健、必需消费及材料板块为超配,而电信、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则依然低配。年初至今的变化趋势显示,与年初相比,海外投资者减少了对金融、工业、医疗及能源板块的配置,而增配了IT与可选消费的敞口,公用事业与必需消费板块的配置基本稳定。 

短期内,8月份一系列宏观数据逊于预期可能会对市场特别是周期性行业带来一定压力,但我们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解读1、2个月的数据波动,特别是考虑到数据质量很可能已经受到诸如炎热天气、飓风及环保督查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中长期韧性及H股持续的重估潜力依然保持不变。此外,本周市场将聚焦美联储9月FOMC会议,包括缩缩表决定及12月是否加息的指引。考虑到市场已经充分反映,我们预计总体影响可控有限,不过投资者仍然需要关注潜在意外的出现。

投资建议:1)依然首选金融板块:尽管有所调整,但估值偏低和基本面改善仍有望带来积极推动;2)消费板块,尤其是必需消费可能受益于通货膨胀对下游产品传导;3)随着更多改革措施的推出,国企改革将成为焦点;4)制造业板块将受益于资本支出的回升,尤其是高端制造产品;5)高分红个股或成为价值投资者的良好投资标的,如电信和IPP。 

流动性与市场情绪:上周,南向资金略有回落,每日净流入量从前一周的18.6亿港元下降至10.6亿港元。不过海外资金依然流入,EPFR测算上周流入内地和香港的资金为6.99亿美元,而前一周为4.80亿美元。

重点关注事件: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FOMC决议。

MSCI中国指数上周上涨2.3%

年初以来港股市场上的风格切换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MSCI中国指数主要板块2016年表现vs.年初以来表现

除房地产和公用事业板块外,年初以来港股大多数板块的表现主要受盈利推动

近期市场表现受盈利推动的趋势更为明显,而估值基本持平

年初以来,南下资金无疑是港股增量流动性的主导力量

9月以来,南下资金有所回升

最新的数据显示,南下资金对汽车、房地产和科技硬件最为超配

9月份以来,银行和保险板块仓位分别下降1.5和0.7个百分点,而能源和交通运输配置也略有下降。相反,房地产板块在9月份的加仓幅度最大

从整体新兴市场和亚太区域市场基金的配置情况来看,中国市场依然被明显低配

从海外投资者的配置情况来看,可选消费、工业、医疗保健、必需消费及材料板块为超配,而电信、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则依然低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