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金管局再发票据 分析称防港美息差再扩

新浪港股

关注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面对美国加息兼缩表,港美息差或进一步扩阔。

市场料金管局或不欲见港汇波动造成震荡,昨再增发400亿元外汇基金票据吸走游资,港汇转强200点子至7.7974,1个月港元拆息升0.05百分点至0.4725厘。 

汇商认为,金管局有意在美国议息前减少本港游资氾滥的情况,刻意抽走部分流动性,以防日后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触发大规模走资,参考过去两年每年增发票据逾千亿元(见表),今年仅增发800亿元,年底前料再有‘收水’动作。

发言人:票据需求庞大

金管局发言人指,近期银行对票据的需求维持庞大,例如以作流动资金管理用途,有迹象显示,相关需求在近月增发票据下仍续升,增发旨在应付银行对此等票据的庞大需求。

发言人补充指,是次增发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原则,金管局没对相关票据及债券的发行额设定任何目标,并会不时检讨市场动态,以评估需否再增发票据或债券。

以昨日银行体系结余仍达2,275亿元计,至10月底新发行400亿元票据后,结余将降至近1,800亿元,仍处充裕水平;业界预期银行体系结余要跌至500亿元以下才会对拆息造成明显影响。

事实上,1个月拆息为本港按揭利率的指标,今年拆息一度低见0.35厘,年初则因为市场预期美国今年加息4次,而一度抽高至0.75厘,昨日拆息则为0.4725厘。以600万元楼宇6成按揭,分25年摊还、按息H+1.4厘,以年内最低拆息0.35厘计,按揭月供14,824元,至昨日拆息升至0.4725厘计,则要多供208元,至15,032元,全期利息则要多付62,261元。

上商执行副总裁兼财资业务总监黎健生指,按现市况,港汇并不应太弱,认为金管局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带动港汇有合理调整,整体属正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