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凌晨2:00 世界在等耶伦说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圈”。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发布政策声明,2:30主席珍妮特·耶伦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这次会议将会是“本年度最重大的一次会议”,之所以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是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自己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曾说过,本次会议将会为美联储12月份可能的加息预期打下基础,并为明年的货币政策预期提供信息。美联储希望这一举措能够在未来得以顺利进行,但它也有可能会让长期习惯于美联储现有货币政策的金融市场感到不安。

目前市场的预期是: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但开始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表。重点是关注美联储对未来加息的预期(即点阵图)是否有任何改变。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次。芝商所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今年再加息一次的机率为63%。

下面的文字分为四个部分:

1、今晚如何交易?

2、今晚看点在哪?——华尔街投行解读

3、美联储公布重大决定前夕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的反应

4、全面解读此次缩表的影响

下面我们一一解读。

一、今晚如何交易?

我们需要把经历集中在四个部分:

1、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宣布政策决定,很可能是宣布“在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2:00前后两分钟金融市场都会出现大幅波动,并且方向是难以预料的。

2、美联储会公布一份声明,这份声明会有对通胀等关键问题的表述。因为声明字数太多,等你看完了估计也就错失了交易机会。

3、半小时后,也就是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召开记者会。耶伦的表述很重要,她很可能一直也在关注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在记者会中澄清市场的一些误读,所以2:00——2:30这段时间是一个走势,2:30后可能是另一波走势。

4、完事了?还没有,需要看一眼市场隐含对美联储加息概率的变动(当前美联储对12月加息的概率升至57.5%)。就在这几天,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美联储12月还将再加息一次。

二、今晚看点在哪?

基于分析师已发表的研究,利率预期比缩表更受关注,当然这次会议不会调整利率。下面是华尔街投行的解读。

1、点阵图将最受关注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预计,美联储对2018年和2019年每年加息3次的预期不会改变;同时预计2020年要么不加息,要么加息一次。点阵图的变化可能是最受关注的因素。相比7月份,声明料只会小幅调整,对于计划的细节讨论很少,例如初期每月缩减规模;也许操作方面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实际的缩减将于何时开始。我们猜测10月初开始,但从操作角度来看,没有无法更早开始的理由。

2、最大问题是下次什么时候加息

Wrightson ICAP经济学家Lou Crandall撰写报告称,尽管“缩表”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将如何为12月份是否加息的辩论确定框架。只要美联储本周不采取任何措施来排除加息的可能性,则短期内市场可能会继续上调年底前再加息一次的隐含概率。

3、会议不会明确未来几个月的美元走向

美银美林Michelle Meyer等策略师在报告中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可能愿意耐心等待通胀率转为上行,因此如果调低2019年或更长期的点阵图预期,将有利于收益率曲线趋陡。会议不会明确未来几个月的美元走向,真正的问题是美联储何时再次加息,以及未来两年是否继续加息。

ING策略师维拉·帕特尔在9月17日报告中称,在美联储会议后,有五个理由预期美元将走软,其中包括美联储点阵图“将反映对未来政策收紧速度和幅度的确信度下降”。更多决策者可能预测今年不会再加息,而2018年和之后的点阵图点数可能减少。

4、“瞎猜”可能导致长期国债暴跌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Tom Porcelli、Jacob Oubina和策略师Michael Cloherty在9月15日的研报中写道,美联储将首次发布2020年经济和联邦基金预测,这可能揭示决策者是否认为紧缩周期即将结束。

周期可能结束于联邦基金利率2019年达到2.9%或2020年达到3%,在3%左右结束目前的紧缩阶段,美联储“基本上取胜”。或者,决策者可能预计2020年利率超过3%的中性水平,“瞎猜”2020年利率在3.5%左右,“可能导致长期国债暴跌”。跟我们会谈的大多数投资者不仅关心12月份加息问题,更关心美联储接下来是否还加息的问题。当你问投资者为什么有这个担心,标准答案是他们认为缺乏通货膨胀压力。

三、最后一日的市场反应

最后,我们看看美联储公布重大决定前最后一日的市场反应:

1、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齐创纪录新高,而波幅创下数十年来最窄。

2、美国国债小幅下跌,特朗普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讲一度推动美债走低,但更可能的催化剂似乎是欧洲国债下跌。

3、美元重回跌势,在走弱之前曾短暂上涨,因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0年期收益率升破2.24%触及日内高点。交易员们将剖析美联储即将公布的政策声明和点阵图,以评估美联储的立场是否有变化。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持续买入可能有助缓解美联储缩表的冲击,同时给美元带来一些上行压力,特别是兑欧元和日元汇率。

*欧元/美元一度触及日内高点1.2007,在有关欧洲央行内部出现分歧的报道公布后,欧元一度跌至1.1950附近,但在交叉汇率的影响下迅速回升。

*美元/日元基本持平,早些时候跌至111.20,触发在111.35下方的止损卖盘。

4、国际油价结束连续四日涨势,美国原油期货收在200日移动均线下方。我们扶摇直上并触及200日技术水平上方略高的位置,现在又径直回来了,这并不意外。

5、国际金价在接近本月最低点的位置徘徊,市场交投稀落。

四、全面解读

在2007年至2009年的大衰退和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购买了大量的国债和抵押债券以压低长期借款成本,并借此刺激经济和信贷市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停滞。这一被称为量化宽松(QE)的货币政策在某些方面也备受争议。因此,量化宽松政策逆转的开始将是一项重大决定,即使美联储官员们也对债券市场投资者紧张不安的情绪感到担心。美联储官员不断向华尔街保证,美联储将逐步削减储备基础,此举意味着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很小。

美联储对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潜在影响过于乐观,其打算通过逐步减少并最终取消对即将到期债券的再投资,来重新回归到央行的投资组合模式中。对资产负债表采取持续的缩表行动,再加上今年与缩表步调一致的加息措施,可能会造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收缩过紧,扩张过快的问题,并因此产生不良后果。

对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给出的预测,人们“感到越来越不舒服”,因为美联储很可能会在明年和2019年期间加息三次。

美联储利率政策路径的不确定性,加剧了外界关于美联储顶层级别发生转变的广泛联想,包括对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代替人选的猜测。随着明年年初耶伦任期的结束,再加上不久前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的意外辞职,对于谁会成为下一届主席外界一直众说纷纭。

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25个基点概率越来越大,但未来的加息目标将不会再与美联储2018-2019年期间的中位值保持一致。从2018年到2019年的时间段里,我们预测美联储只会推出两次25个基点左右的加息措施。

主要原因是什么?应该是美国国内通胀继续长期低于美联储设定目标,其暗示劳动力市场并不像官方公布的4.4%失业率所显示的那样稳固。除此之外,债券市场的通胀预期仍然保持在低于历史标准的水平。自今年年初以来,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差已经开始收窄。

这是一个信号,其表明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美联储可能会用力过度,而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的预期也会给市场带来风险。两种债券都发出信号,美联储将会采取一种缓慢渐进的方式。(编辑:刘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