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建议创新板公司市值至少8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8月21日下午消息,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举行有关“设立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的记者会,主席梁伯韬表示支持设立创新板,这有利于香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资金募集中心的竞争力。

有观点认为非标准管治架构公司(同股不同权)会增加对投资者的风险,梁伯韬建议,首先,为保持主板现行规则及特点,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应仅限于在创新板上市;其次,创新板应选择比较成熟、规模较大的公司,就规模而言,公司首次公开招股之后的市值应至少达到80亿港元,达到这个规模的公司一般会有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公司管理及运作。

商会并不赞成建立创新初板,梁伯韬表示原因有两点:第一,该板块的目标公司规模较小,风险很大;第二,目前创投市场已经很成熟,如果好的初创公司需要资金,在创投市场也很容易寻找投资,并不需要港交所再单独设立一个板块。

另外,商会反对咨询文件中“容许业务重点在内地的公司来港第二次上市”,梁伯韬认为该条款会令人误解为,公司可以首选去美国上市,那么香港则会沦为第二选择的上市市场,这会使香港市场边缘化。以香港的国际地位及募资能力,香港完全可以成为内地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点。

梁伯韬还表示,香港是时候要加快去做一些事,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做事。他认为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是投资者教育,要教育投资者如何认识和控制风险。(新浪财经刘美楠,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