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长和:有李嘉诚光环 但股价被压制

新浪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雪球网

很多人关注李嘉诚,甚至超过他的投资旗舰长和系。但要成为李嘉诚的“信徒”,我想至少要对长和系的发展情况有一定的了解。首先要说明的是,要从一个外人的角度,去完全了解长和系的营运及财务状况,是不可能的任务,我提及长和系会用权益法隐藏部份子公司的债务水平,避免提高公司的负债比率。

所以,我会在有限的数据中,先从长和(00001)的股价开始写起,尝试为大家剖析如何看待长和的价值。

长和是一家挺有趣的公司,虽然顶着李嘉诚香港首富的光环,但股价表现却难言理想。以去年12月30日收市价86元计,至上周五收报100.8元,升幅仅得17%,而恒指则由22000点升到27047点,升幅达22.9%,长和升幅明显跑输恒指。

另一方面,公司股价长期与其资产价值出现折让。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其每股权益净值(公司权益总额除以总股数)为113.21元(留意,如减去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已拥有的3325亿港元无形资产,公司权益总额仅得1043.7亿元,每股权益净值仅得27.05元),而上周五的股价仅得100.8元,有超过一成以上的折让水平。

如果用结果推断原因,最多人说就是所谓的“控股折让”,因为长和主要为分基建,港口,电讯,零售及能源五大业务,但各个业务关系不大,而且都有独立完整的公司,例如基建是长江基建(01038),能源是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等,长和只是这些独立公司的控股公司,所以,可以想象长和是控制五家大型公司的上市公司。虽然业务分散令长和的防守性极高,令同时令长和缺乏清晰的定位供投资者选择。举例而言,例如我觉得石油价格将会上升,我倾向选择购买原油期货或ETF,以及中海油(883)或中石油(857)等产油公司,之后才有机会选择长和,因为长和持有的石油业务,相对比例较低,故成为“二线选择”。

另一方面,更进阶的操作是,部份基金可能为长和及其子公司进行长短仓操作。具体而言,假如一个基金经理认为,长和股价短期跑输长江基建的机会较大,他就会透过沽空长和(现货或期货)先取得资金,然后将该笔资金购入长建,就可以用极少自有资金获取回报。于是,沽出长和的资金较多,股价容易受压。所以,以8月沽空比率来看,长建大部份维持在个位数字。

而长和则高达20%。

如果从派息层面考虑,公司自重组以来,每一财政年度的派息比例约为纯利的三成,估计今年全年派息约2.8元左右,以100.8元计,即目前息率约2.8厘,而过去年两个财政年度,派息大约有5%的增长。换言之,假如长期投资100万元,估计今年收息约2.8万元,而明年则可达2.95万元。股价是否合理见人见智,但目前如果投资收息为主的股份,我倾向推荐电信股如数码通(00315)或香港电讯(06823)等,这些公司都能够给予投资者超过5厘的息率。

可以见到,购买控股公司,就会遇到‘控股折让’的问题,对短线操作者而言,没有太高的诱因,除非像去年的英国公民投票决定脱欧,令长和股价一度跌至近80元,否则炒作投资长和并不太理想,而且息率亦非特别吸引。不过,如果有意长期投资长和,并愿意稳定收回每年约2.8至3厘股息回报,这个“控股折让”则让投资者有更安全的价位买入。至少,100元左右的股价,可以买到价值113元的东西。

而且,过去数年公司不时因出售资产而派特别息,例如2014年出售屈臣氏股权,今年则出售和电香港(00215)的固网资产获得约145亿港元,都会令市场憧憬长和或会回馈股东。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89岁的李嘉诚一旦出现任何健康问题,都会对股价产生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