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成交量猛增几百倍,浪潮国际(00596)半个月只涨了7分钱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浪潮国际(00596)在经历了一次暴涨之后,股价如一潭死水毫无波动,但成交量却暗流涌动成倍增长。

受大股东20%溢价收购,8月4日浪潮国际跳空高开大涨16.57%后,股价又突然归于平静,在随后11个交易日中,其股价的最高价为2.09港元,与最低价2.03港元的波幅不超过0.06港元。然而,成交量却较以往的低值有几十至几百倍的增长。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浪潮国际股价和成交量的变化始于8月4日大股东的溢价要约收购,这与浪潮国际的扭亏为盈或许是分不开的。主导产业为ERP的浪潮国际从2011年就将云服务列入其转型的方向,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却给其带来了数年的亏损。同样由ERP转型为云服务的金蝶国际(00268),如今已在云服务市场小有作为,其云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近3亿元。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云化是传统ERP软件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Gartner的统计,2015年全球云计算的规模已经达到了522.4亿美元,其中SaaS占比最大。Gartner预测在未来五年中,全球的云计算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从我国目前的高端ERP市场来看,浪潮国际并没有占据市场上的大部分份额。可见,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继续伴随浪潮国际未来的发展。

转型5年历经坎坷

浪潮国际的转型之路可谓坎坷。

浪潮国际成立于2003年,2008年从创业板转至香港主板。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为软件开发及提供软件外包服务。

2011年,浪潮国际声称开始将核心业务转移到云计算服务,说干就干,一路以来浪潮国际剥离了IT元件贸易、通信、金融、等逾6项业务,其中,IT元件贸易占其收入比重曾高达51%。

2015年浪潮国际出售的电信业务及金融业务,让该公司当年营业额被砍掉了7.3亿元。“轻装上阵”后,浪潮国际软件开发所得收入占比软件开发合约收入从2014到2016年,分别为47%、68%、75%,呈逐年上升趋势。

销售成本及行政费用是导致浪潮国际亏损的直接原因,而对人才的需求又是其行政费用攀升的主要原因。

对于一家IT企业来说,科技人才是其核心竞争所在。比较有代表性的数据是,在浪潮国际2015年的财报中,雇员相比上一年减少了近1000名,但薪酬总额却增加了将近1个亿,浪潮国际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引入高端人才。

据其财报可计算得出,2014年雇员人均收入约为11万元,而在2015年减少的935人薪酬约为1亿元,这么看来,雇员薪酬除了账面上增加的9500万,还有裁了员却并没有减少的1亿元薪酬,总计近该年共增加2亿元雇员薪酬。

智通财经梳理发现,通过对比浪潮国际2015-2017年半年及全年数据对比,该公司雇员薪酬总额整体呈上升趋势,而雇员总人数的增长整体落后于薪酬总额的增长。

所幸,公司并没有将薪酬支付给公司高管。据2015和2016年年报附注显示,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员酬金总计分别为318万元及678万元,仅占薪酬总额的0.5%及1%。这说明浪潮国际确实用着大把银子去招揽人才。

市场份额或将持续增长

智通财经计算得出,浪潮国际在过去5年共投入了接近30亿在销售及分销费用和行政费用上,除了用来增加员工薪酬外,还用在了市场宣传和扩展上。

那么市场扩展的情况如何呢?浪潮国际云服务的重点布局在云会计、HCM Cloud和电子采购云业务上。其中,HCM Cloud的典型客户包括中国铝业集团、深圳地铁、上海巴士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广州市盛世长运连锁公司等;而电子采购云则主攻建筑类企业,其客户包括中铁工、上海建工、长春亚泰、天津建工等。

近日,中国联通混改又把国企改革推到风口浪尖上。浪潮国际董事会认为,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和企业重组的推进,以及大数据、移动应用的普及,企业高层决策者的信息化需求会被进一步激发,并预测其整体软件及服务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

8月8日,浪潮国际发布公告,其获浪潮云投提全购要约的先决条件已达成。浪潮国际终于“傍”上了浪潮集团这座靠山。

(要约收购中公司之间的关系)

浪潮集团作为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目前已转型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并在政务云市场占领市场第一的地位。该集团的业务已经发展到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2000家商业合作伙伴,且早与思科、微软、LG、爱立信、德利多富等全球顶尖IT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这意味着浪潮国际被浪潮集团收购后,浪潮集团或能给予浪潮国际更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潜在资源。同时,浪潮国际在2016财年实现扭亏为盈,也能佐证其转型有所成效,或能将优质资源整合进浪潮集团中。

中小企业云市场仍待攻克

浪潮集团的政党化决定了其在政务云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优势,但在公有云领域中相对劣势。

浪潮集团目前的主要客户为区域政府、行业部委和大型企业,以私有云和混合云为主。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曾在两年前表示,“浪潮不做公有云,在公有云领域BAT它们的基因、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公有云会做得很大,但这不是浪潮擅长的地方。”

而目前,大部分企业对公有云的使用是私有云的3倍,虽然混合云的占比大幅上升,但浪潮集团对混合云布局的重点在大中型企业。

浪潮国际云服务的主攻方向也顺应浪潮集团,以服务大型企业的混合云应用为主。不过,目前浪潮国际已经开始在中小企业云计算市场寻找突破,据其财报显示,浪潮国际已加码自主研发,并设立了独立运营实体,专注于小微企业的云业务。

在国内市场上,转型路径与浪潮国际颇为相似的用友软件和金蝶国际等,在云服务市场的布局则更加全面,与其对比,浪潮国际在中小企业云市场开拓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友软件对高端客户推出“iuap”私有云平台,对小微客户提供“畅捷通”公有云平台。目前,仅iuap和畅捷通两个平台就已拥有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客户,及106万家小微客户,增速远超其传统业务收入。

而素来有“中小ERP领域王者”之称的金蝶国际,旗下产品有面向大中型企业用户的“金蝶云”、面向小微企业的“精斗云”、面向行业的“管易云”和“车商悦”等。其中,金蝶云的客户包括可口可乐、华为、腾讯、路虎、捷豹等企业,仅这一项业务就占公司整体收入的10%;而精斗云付费用户数目也已达到8.5万。

从整个云计算的市场来看,阿里云可以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所幸浪潮集团早在2014年就与阿里云达成了战略合作,避免与其竞争。

根据协议,双方以阿里云计算平台作为基础,打造自主完整的云服务生态系统。阿里云提供政务云和智慧城市所需的云计算核心平台,浪潮则提供服务器硬件和上层应用服务,包括应用开发、数据迁移、运行维护等。

可以看到,在此次协议中浪潮集团得到的是阿里云计算业务的输入,与阿里云形成联合体无异于给浪潮打了一剂强心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