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两位大佬即将登场!本周这件大事将掀翻金融市场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外汇网”。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将迎来杰克尔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都将发表演讲。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全球央行年会上,央行大佬时常会发表“爆炸性”言论,这也令投资者对于本周会议格外期待。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重磅来袭!市场将会迎来大波动?

本周四(8月24日),堪萨斯城联储将在杰克逊霍尔主办年度政策研讨会,今年会议主题为“促进变化中的全球经济”,这将是金融市场人士观察各央行政策动向的好机会。

届时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发表讲话,会议持续至8月26日。

自6月底以来,欧洲央行、美联储、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连发“嘴炮”释放鹰派信号,市场普遍预期全球央行将在今年秋季同步紧缩货币政策。

而一向被誉为货币政策拐点“晴雨表”的杰克逊霍尔年会则料将成为投资者窥探加息线索的极佳时机。

根据过往的经历,几乎每次会议都会有一些重要央行官员释放明确信号或讨论当下的核心危机,包括暗示加息/降息、新一轮量化宽松等。

而考虑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有可能在今年9月的会议上作出重大货币政策调整,因此此次耶伦和德拉基的表态,将变得尤为受到瞩目。

路透报道称,杰克逊霍尔年度央行研讨会议将于本周举行,会议开始前的三天内将有大量欧元/美元外汇期权到期,总规模约为450亿美元。

尽管以今年的标准来看,期权到期规模急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仅上周四就有230亿美元外汇期权到期,但如果参考汤森路透过去两年数据,8月水平与往年相比就显得颇不寻常了。

布朗兄弟哈里曼驻纽约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

期权的交易活动大幅增长也表明,像公司这类大型中长期投资者正在建仓以对冲关键事件可能产生的汇率风险。

耶伦确认出席本周央行年会!将透露何种信息?

美联储上周四(8月17日)宣布,美联储主席耶伦确认将在本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央行年度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据悉,耶伦将于北京时间8月25日22点发表演讲,重点将谈金融稳定性问题。

随着美联储方面正式确认了此次耶伦在全球央行年会期间的行程,这无疑有可能成为其在美联储9月决议噤声期前的最后讲话;同时,由于她的四年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不少分析人士也猜测,本次可能是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最后一次出席杰克逊霍尔的央行会议。

道明证券分析师团队预计,耶伦的讲话可能较为中性,但如果“她将金融稳定相关担忧上升成为支持采取更激进升息路径的一个因素”,那她的讲话将显得意外“强硬”。

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测显示,决策者预计今年再升息一次,可能在12月,与此同时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措施双管齐下,将给短期借款成本、以及对企业和家庭投资决定而言至关重要的较长期利率都带来上行压力。

目前,有部分投行将本周耶伦的讲话再度视作了美元反弹的良机。

澳新银行预计:

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会在本次年会上谈论金融稳定,耶伦的发言很可能和本周早些时候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的偏鹰派发言相类似——即美联储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

当前美国经济的动力正在回升,经济惊喜指数持续走高,美元当前的跌势可能将会放缓,不排除美元在今年下半年大幅回升。

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在即 德拉基是否会发出新的政策信息?

除了耶伦外,本次全球央行年会的另一大重量级人物毫无疑问将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

按照安排,德拉基将于北京时间周六03:00发表讲话,这可能是他在欧洲央行9月7日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

摩根士丹利外汇研究主管Hans Redeker表示,德拉基有可能被媒体追问对欧元涨势的看法,并可能从通胀预期的角度进行评论。尽管评论中不会含有明确政策导向的语句,但仍会释放出部分信号。

例如周四的欧洲央行7月会议纪要就显示,官员们担心欧元汇率高企带来风险,引发欧元兑美元从两年半高位回落。

Redeker建议:

一旦德拉基本周言论令欧元下跌,建议趁低买入。理由是欧元区经济连续17个季度扩张,就业状况加速改善,政治局势趋于稳定,释放出短中期利好信号。

鉴于欧洲央行在9月7日的议息会议上更新对欧元区经济预测,有关QE的重大决定或于10月26日会议宣布。

央行年会另一大“角力点”:能否冲淡白宫风波关注度?

在本周全球央行年会召开前,围绕华府的政治事态发展,仍可能比央行政策的走向更为牵动人心!

《纽约时报》北京时间上周六(8月19日)凌晨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告知其助手已决定解雇首席战略顾问班农。靠近班农的消息人士称班农在8月7日提交了辞呈,本应当周公布,但因夏洛茨维尔事件被推迟。

班农是帮助特朗普登上总统位置的功臣之一,他原本是右翼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的主席。他的一些民族主义倾向早已让很多人不满,特朗普政府的一些美国第一政策与班农的支持密不可分,比如反对自由贸易,限制移民等等。

班农的退出可能标志着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行动的退出,一些观察家此前警告称,这些政策可能升级为一场贸易战争。

但也有人指出,特朗普罢免班农这件事不太可能标志着特朗普政府放弃“美国优先”政策。这项政策不仅让投资者和贸易伙伴感到不安,还导致白宫内部分化为民族主义和全球主义两个阵营。

目前,根据政治新闻和民意调查数据汇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特朗普支持率已跌落至39%,反对率则跃升至55.1%,是美国历任总统首个任期第一年支持率中最低的。

纽约梅隆银行资产管理部门的外汇策略师利恩指出:

今年以来,即使美联储持续收紧政策,外加近期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大体向好,但美元指数却一路下行。原因在于投资者在看不到美国政坛闹剧收场前景的背景下,仍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焦虑。

因此,这位策略师预计,最近数周内,美元指数仍将在93一线徘徊。(编辑:肖顺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