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

业绩会实录|深高速(00548):梅林项目10月份开工 环保产业达到预期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打造智慧型公路,建设紫慧型环保”, 深高速(00548) 执行董事兼总裁吴亚德在2017年中期业绩会喊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8月21日,深高速公布业绩,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9%;扣除顾问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的影响后,同比增长9.3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亿元,同比增长20.63%;每股基本收益0.34元。

针对营收上涨,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主要得益原有的附属收费公路路费以及深长公司(长沙)和益常(益常项目)纳入合并范围带来的收入贡献,其中,收入贡献最大的为路费收入,约19.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3%。而净利润上涨,则是该公司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增长以及新收购项目带来的收益贡献所致。

营收、净利润上涨的同时,该公司成本和费用总体控制的比较好,营收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9%;管理费基本持平;财务费用则因美元证券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汇兑收益同比增加而下降了13.5%。

截至上半年,深高速还加速了提升主营业务的步伐,与平安传新资本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2.7亿元的对价收购了其持有的湖南益常高速公路开发有现公司100%股权。

另外,深高速还加强了对环保产业的投入。2017年4月,公司认购了深圳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增资后的15%的股权;5月,全资子公司深圳高速环境与重庆水务资产签订股权交易合同,亿44.09亿元收购了德润环境20%股权。对于入股水规园和德润环境,吴亚德会表示,“有助于公司打造第二主业,形成新的产业支柱。”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实录

问:收费公里让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未来预期会怎么?

答:年初并购的一条高速高速,大概在6月份已完成了工商注册的变更,未来将体现在车流量和收入中,而下半年完成的在长沙两条高速公路的并表,预计上述两个因素带来较好营收,预计下半年的收入会维持在目前现状。

问:梅林观储地利用方面现在进行到什么阶段?

答:关于梅林观储地现状已和大股东在某些重要方面达成了新的进展,今年梅林观城市项目会确保开始,并已经完成了初期的勘探以及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将进行进行招投标,确保今年10月开工,2018年首期预售,2019年对预售的部分收入进行并表。

问:广东省在7月1日设定了“货车ETC的优惠政策”,虽然目前只针对国有全资公路,未来这项政策会不会对深高速的公路产生些许压力?

答:目前主要是针对国企全资公路,未来政府会扩大到所有的高速公路上来。现这一政策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我们公司明确表态反对,同时也建议地提出“按时段来计算8.5折”,也就是凌晨12点到早晨5-6点钟,鼓励货车出行,而正常的高峰期则让货车让出通道给小型车辆通行,政府针对我们的建议也开展相应的工作。

目前总体来看,货车实施优惠政策既有利好也有不利,不好的方面会让公司收费下降,但总量是控制的,直到目前,广东省大概货车使用的数量为几十万辆,如果放大到100万辆,减费是很有限的;好的方面,8.5折优惠以后,会诱增部分货车使用我们高速公路,所以我们这方面做了一些具体的研究与工作。

问:针对德润环境、水规院的收入是否有达到公司预期?

答:关于德润环境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其收入增长了几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了30%,德润主要有两块业务,其中三丰的业务在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都增加达到了两位数,大概在18%。

水规院的收入增长比较少,主要是因为同比增值税的口径问题,剔除以后是有所增长的,利润上半年增长比较高,主要是税收的原因,剔除后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事实上,公司里面污水板块业务从去年开始至今,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了改变,如增值税这款原先是免的,现在是“先增后返”,目前我们了解的最新进展是,根据水务集团跟政府签订的特许经营的权益里面涉及一个条款:如果由于税收政策上的原因对利润回报率产生负面影响的话,他们是可以通过价格收费调整等方式给予补偿,而目前,水务集团已经申请了“返还费用”。大家也看到6月份一个数据,深高速按照20%的股权享有1800万的利润,按照目前的水平,结合税务的影响,是符合公司的预期的。

问:未来5年,公司在高速公路和环境以及房地产、基础建设等板块的收入占比会达到一个怎样的状态?

答:收费公路一定是我们资产的核心,应该说在转型方面比预期的要好,在整个资产规模方面,除公路以外的资产的比重大概在20-30%,同时,我们希望相关的收入、利润贡献大体维持上升。另外,我们环保产业的投资回报,最初就设定了不低于我们新投入收费公路项目IR的8%;房地产方面,公司会主动去市场上寻求发展,以竞拍的方式获得新的土地。

问:贵龙房地产平均的售价以及成本?

答:经营净利率在30%,一期销售价格楼面价会在9000元人民币左右。

问:多年中期未选择派息,未来是否唯得到改变?

答:公司基本上都是每年年末派息,派息比例大概在40-45左右,无论是中期还是年末,40-45都很优厚了。

加载中...